常年期 第十一週 星期三

雙數年 常年期 第十一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厄里亞升天

讀經一:列下二1、6-14

1  上主要用旋風接厄里亞升天的時候,厄里亞和厄里叟正離開基耳加耳;

6  厄里亞又對厄里叟說:「請你留在這裡,因為上主派我到約但河去。」厄里叟回答說:「我指著永生的上主和你的性命起誓:我決不離開你。」二人於是繼續前行。
7  先知弟子中有五十個人同去,遠遠站在他們對面,他們二人立在約但河邊,
8  厄里亞將自己的外衣捲起,擊打河水,水即左右分開,他們二人從乾地上走了過去。
9  過去以後,厄里亞對厄里叟說:「在我被接去離開你以前,我應該為你作什麼,你儘管求罷!」厄里叟答說:「求你把你的精神給我兩分。」
10  厄里亞說:「你求了一件難事;不過當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能看見我,你就可以得到;否則,你就不能得到。」
11  他們正邊走邊談的時候,忽然有一輛火馬拉的火車出現,把他們二人分開;厄里亞便乘著旋風升天去了。
12  厄里叟一見,就呼喊說:「我父,我父!以色列的戰車,以色列的駿馬!」隨後就再看不見他了;厄里叟遂抓住自己的衣服,撕成兩半,
13  然後拾起厄里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回去站在約但河邊,
14  拿著從厄里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擊打河水說:「上主,厄里亞的天主在那裡?」他一擊打河水,河水就左右分開,厄里叟走了過去。

New Icon釋義

厄里亞意欲獨自走向死亡,但是卻無法阻擋厄理叟的跟隨。厄理叟從內心知道,他的老師已靠近生命終結。然而,這並不是一般人慣常的死亡,而是被天主「接去」(3、5、9),與「天主的朋友」哈諾客的情況類似(創五)。根據聖經的敘述,我們對於厄里亞的離世「似乎」比哈諾客的離世知道的多。

但是,我們看厄里亞被接去的故事,並不是一個關於他「升天」的客觀報導,而更是一個關於厄理叟神魂超拔的神視經驗。聖經作者以當時大家熟習的表達方式呈現這個神秘經驗:天上萬軍的上主 ─ 雅威 ─ 派遣祂的「火馬車」把厄里亞接到天庭。經由這種方式,厄理叟瞭解了師傅的偉大,以及和天主多麼接近。

厄理叟接受厄里亞的「外衣」做為遺物,並得到他的「兩分」(= 2/3)精神。厄里亞的「精神」表達的是天主的力量,使他有超乎尋常的能力。厄理叟繼承了這個精神,也將繼續厄里亞的使命。經文最後將厄里亞稱為「以色列的戰車,以色列的駿馬!」這種表達說明,厄里亞為了保護純正雅威信仰的努力,就如同當時的勇猛戰士一般。

反省

我在信仰上是否緊緊地跟隨基督,或者常被其他事務所吸引?

我是否能以天主的靈性眼光看每日的生活,少從世俗的角度看待事務?

反省

我在信仰上是否緊緊地跟隨基督,或者常被其他事務所吸引?

我是否能以天主的靈性眼光看每日的生活,少從世俗的角度看待事務?


福音:瑪六1-6、16-18 線上播放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應當心,不要在人前行你們的仁義,為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你們在天父之前,就沒有賞報了。所以,當你施捨時,不可在你們前面吹號,如同假善人在會堂及街市上所行的一樣,為受人們的稱讚;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當你施捨時,不要叫你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的,好使你的施捨隱而不露,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當你祈禱時,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樣,愛在會堂及十字街頭立著祈禱,為顯示給人;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至於你,當你祈禱時,要進入你的內室,關上門,向你在暗中之父祈禱;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

幾時你們禁食,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樣,面帶愁容;因為他們苦喪著臉,是為叫人看出他們禁食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至於你,當你禁食時,要用油抹你的頭,洗你的臉,不要叫人看出你禁食來,但叫你那在暗中之父看見;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

釋義

耶穌勸勉人任何行為都該有純正的意向,要求內心的真正義德。為此,耶穌以猶太宗教生活上最常見的三個例子「施捨、祈禱、和禁食」加以說明。

「仁義」在此指「善工」。若是為尋找人的讚揚、卻不是為光榮天主而行善工,這是偽善的行為,在天主前根本無功勳可言,自然也無賞報。偽善的情況有兩種:一種是根本沒有的德行,自以為有其德行,另一種是因自己的善行而自滿,行善時有了驕傲的心情卻不自知,耶穌要人注意的更是後面的情況。因此,在施捨、祈禱、禁食時,都應謙虛,不需故意張揚,父洞悉人心,真心誠意的行動,必有父的賞報。

反省

我是否實踐施捨、祈禱、禁食等善工?以什麼心態進行呢?心意純正?或為博取他人注意與好感?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