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六週 星期四

復活期 第六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5月31日 聖母訪親慶日   讀經一 福音


保祿在格林多傳教

讀經一:宗十八1-8

1  保祿離開雅典,來到了格林多。
2  在那裡遇見了一個猶太人,名叫阿桂拉,原藉本都,他同妻子普黎史拉最近從意大利來,因為喀勞狄曾命所有的猶太人都離開羅馬。保祿就投到他們那裡,
3  因為是同業,保祿便留在他們那裡工作;原來他們是以製造帳幕為業的。
4  每逢安息日,保祿就在會堂裡辯論,勸化猶太人和希臘人。
5  及至息拉和弟茂德從馬其頓來到後,保祿就專心傳道,向猶太人證明耶穌就是默西亞。
6  可是,因為他們反對,而且說褻瀆的話,保祿就拂拭衣服向他們說:「你們的血歸到你們頭上,與我無干,從今以後,我要到外邦人那裡去了。」
7  於是離開那裡,進了一個名叫弟鐸猶斯托的家裡,這人敬畏天主,他的家緊靠著會堂。
8  會堂長克黎斯頗和他的全家都信了主,還有許多格林多人聽了道而相信,也領了洗。

New Icon釋義

保祿在雅典幾乎沒有獲得任何福傳成果;下一站他來到格林多 ─ 當時羅馬帝國阿哈雅省的首都。

在這裡我們順便得到一個資訊,知道保祿的福傳旅程中的經濟來源:並非得自溫暖的捐助,而是親自雙手操勞賺取生活。他整個星期辛苦工作「製造帳幕」,在安息日則進入會堂宣講(十八3)。保祿完全放棄所謂的「宗徒權利」 ─ 由信仰團體供養生活(參閱:格前九6)。唯一的例外是:只接受斐理伯教會團體的幫助,他自覺和這個團體感情深厚,接受他們的援助,使他因而能夠把全部時間都用來傳揚福音(十八5;參閱:格後十一9)。人們評價保祿的福傳成效時,必須將艱難的現實環境一併列入考慮。

保祿在格林多碰到「阿桂拉和普黎史拉」夫婦,他們大概在羅馬時就已經成為基督徒。由於羅馬皇帝「喀勞狄」在AD 49/50 年左右,將猶太人逐出羅馬,他們因此來到格林多。多年後,保祿又在羅馬碰到這對夫妻(羅十六3)。路加在此僅以一個關鍵句子綜合了保祿在格林多的宣講:「耶穌就是默西亞」(5);所有真理都在這個基本肯定之中。


你們要憂愁,但你們的憂愁要變成喜樂

福音:若十六16-20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只有片時,你們就看不見我了;再過片時,你們又要看見我。」於是他門徒中有幾個彼此說:「他給我們所說的:『只有片時,你們就看不見我了;再過片時,你們又要看見我。』還有『我往父那裡去』,是什麼意思?」又說:「他說的這『只有片時』,究竟有什麼意思?我們不明白他講什麼。」耶穌看出他們願意問他,就對他們說:「你們不是彼此詢問我所說的:『只有片時,你們就看不見我了;再過片時,你們又要看見我』的話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要痛哭、哀號,世界卻要歡樂;你們將要憂愁,但你們的憂愁卻要變為喜樂。」

釋義

本日福音仍是耶穌在最後晚餐廳所說的「臨別贈言」,但是耶穌講論的主題轉變為「祂將離去」,門徒們對這些言論更加困惑不解,彼此詢問的耶穌話究竟有什麼意思;耶穌視透人心,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所以就進一步加以說明(20節)。

耶穌受死的時刻快到了,門徒從未明瞭耶穌受死的必要性和益處,所以當世界將耶穌處死後,門徒經歷短暫的黑暗與憂愁。他們將由於失去耶穌而痛哭哀號;「世界」卻因耶穌的死亡而歡樂。但事實上,世界在不知底蘊的情況下,慶祝了耶穌完成使命以及回歸父家。

耶穌說:「你們的憂愁卻要變為喜樂」,意思並非「在憂愁之後,就會有喜樂」;而是指憂愁本身將產生喜樂,這奇妙的轉變在於耶穌的復活,當祂以一個新的存在方式與門徒相見時,他們短暫的憂愁會因著耶穌復活轉化為永恆的喜樂。

反省

基督徒真正的喜樂不在於諸事順心。面對充滿苦難的生活中,我是否仍懷抱無比的信心,相信耶穌基督復活的力量?

我是否相信只有在基督內才有真喜樂,並且和祂一起面對生活中的苦難和罪惡?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