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五週 星期二

復活期 第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他們報告教會天主偕同他們所行的一切

讀經一:宗十四19-28

19  有些猶太人,從安提約基雅和依科尼雍來,挑唆群眾;群眾用石頭砸了保祿,以為他死了,就把他拉到城外。
20  但門徒們一圍到他跟前,他就起來進了城,第二天同巴爾納伯起身往德爾貝去了。
21  他們向那城傳揚福音,使許多人成為門徒,以後回到呂斯特辣、依科尼雍和安提約基雅,
22  到處堅固門徒的心,鼓勵他們堅持信仰,說我們必須經過許多困難,纔能進入天主的國。
23  二人在各教會給他們選立了長老,在祈禱禁食以後,把他們託付於他們所信仰的主。
24  以後,他們又經過丕息狄雅來到旁非里雅,
25  在培爾革宣講道理以後,下到阿塔肋雅,
26  又從那裡乘船赴安提約基雅。他們原來是從那裡被託於天主的恩寵,作現在已完成的工作。
27  他們一到,就聚集會眾,報告天主偕同他們所行的一切大事,和怎樣給外邦人打開了信德的門。
28  二人就在那裡同門徒們住了不少時日。

New Icon釋義

保祿和巴爾納伯在呂斯特辣進行福傳工作,開始時被當地人民以傳統迷信當作神崇拜,但結束時卻遭受石擊的嚴重威脅(19)。這是宗徒們的命運。當斯德望被石頭砸死時,掃祿曾經贊同這行動(宗八1);現在他自己也經驗到殘酷的石擊。

宗十四20-27是關於第一次福傳旅程結束的報導。整段旅程結束於他們出發之處 ─ 敘利亞的安提約基雅。在結束之前,還有一個簡短的敘述,報導他們在德爾貝的福傳成就,然後是他們一一探訪過去福傳的地區。這個簡短敘述的重點在23節,簡 短的提到新建立的信仰團體中初步形成了結構性的組織。信仰團體必須預期一個長遠的未來,長遠的發展;為了實現這一點,除了信德和忍耐(22)之外,也需要 結構與組織章程。這裡被設立的團體領導者被稱為「長老」。關於長老的權利,路加並沒有清楚提及,因為團體比職務重要,職務的目的是為了服務信仰團體。


我將我的平安賞給你們

福音:若十四 27-31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你心裏不要煩亂,也不要膽怯。你們聽見我給你們說過:我去;但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裏來。如果你們愛我,就該喜歡我往父那裏去,因為父比我大。如今在事發生前,我就告訴了你們,為叫你們當事發生時能相信我。我不再同你們多談了,因為世界的領袖就要來到;他在我身上一無所能,但為叫世界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命令我,我就照樣去行;起來,我們從這裏走罷!」

釋義

這是臨別贈言中的一段結語,耶穌把「平安」留給門徒。「平安」是猶太民族相遇或別離時的問候語和祝福語,含有「和諧、完全、整合」的意義,是天主賜予的祝福(戶六26),也是「救恩」之意。一般世界上的平安只能解除暫時的緊張,耶穌給的平安則使我們完全滿足。

耶穌預先告知門徒他要去父那裡,也要再回來。祂說:「因為父比我大」!這是若望福音特殊的語言,因為耶穌是被派遣者,而天父是派遣者,二者之間具有奧秘的從屬關係,正如子對父的關係,在救世的計畫中,子在世界的任務是為實踐父的旨意。因此耶穌說:「父比我大」。

世界的領袖原本無權傷害天主子,他們只是獲得暫時的、表面的勝利。最後的勝利屬於耶穌,祂使人認識祂與父同在,因為子愛父,所以子遵照父的命令執行愛人到底的任務。

反省

世界沒有真平安,只有怕懼。我是否擁有耶穌許諾的平安呢?

我的人際關係如何?帶給人平安、舒適或是緊張、壓力、厭煩?

世上真正的掌權者是誰?誰才真正能贏得人心?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