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二週 星期一

復活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5月3日   聖斐理伯及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教會的祈禱

讀經一:宗四23-31

伯多祿和若望被釋放之後,來到自己的人那裏,報告了大司祭和長老向他們所說的一切;大家一聽,都同心合意地高聲向天主說:「上主!『是你創造了天地海洋,和其中的一切。』你曾以聖神藉我們的祖先,你的僕人達味的口說過:『異民為何叛亂?萬民為何策劃妄事?世上的君王起來,首領聚集在一起,反對上主和他的受傅者。』實在,黑落德和般雀比拉多與異民和以色列人聚集在這座城內,反對你的聖僕人耶穌,反對你的受傅者,實行了你的手和計劃所預定要成就的事。現今,上主!請注意他們的恐嚇,賜你的僕人以絕大的膽量,宣講你的真道,同時伸出你的手,藉你的聖僕人耶穌的名字治病,顯徵兆,行奇蹟。」他們祈禱後,他們聚集的地方震動起來,眾人都充滿了聖神,大膽地宣講天主的真道。

釋義(彭龍英)

在公議會中伯多祿和若望勇敢地為主作證,無視於對方的禁令和威嚇。伯多祿和若望被釋放之後,回到自己的團體內將所發生的事告訴他們,於是大家開始向天主祈禱。

祈禱的內容包括明認天主是創物者,並以聖詠第二篇來說明世人會抵擋默西亞、反對上主。雖然黑落德、比拉多、外邦人、以色列民聯合除謀耶穌,但卻成就天主救援計劃。如今祈求天主透過耶穌基督行奇蹟,以光榮耶穌之名。他們祈禱之後,聖神便降臨充滿他們,使他們勇於為信仰作證。


有一個法利塞黨人,名叫尼苛德摩,是個猶太人的首領。有一夜,他來到耶穌前,向他說:「辣彼,我們知道你是由天主而來的師傅,因為天主若不同他在一起,誰也不能行你所行的這些神跡。」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除非由上而生,不能見到天主的國。」尼苛德摩說:「人已年老,怎樣能重生呢?難道他還能再入母腹而重生嗎?」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除非由水和聖神而生,不能進天主的國:由肉生的屬於肉,由神生的屬於神。你不要驚奇,因我給你說了:你們應該由上而生。風隨意向那裏吹,你聽到風的響聲,卻不知道風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由聖神而生的就是這樣。」

釋義

若望福音的文學特色之一是多次使用「雙關語」或「多重意義」的字彙,近乎玩弄「文字遊戲」。與耶穌對話的人往往只瞭解文字的「表面意義」,而不明白耶穌所欲啟示的更深的意涵。本段經文就含有兩個關鍵例子。

首先是第3節的「人除非由上而生」:「由上」這個希臘字同時也含有「再一次」的意思。尼苛德摩純粹以人的境界來設想,所以懂成「再一次」的意思,所以追問「人怎能重生呢?」

另一個字是「神」:希臘文中「神」與「風(氣)」是同一個字(pneuma),耶穌在第8節就以風為例,說明聖神的運作。其實許多西方語言,風(氣)與神都是同一個字,英文的Spirit也是一個例子。

尼苛德摩在黑夜裡(黑暗象徵無知)來接近耶穌,但他只以人的眼光來瞭解耶穌。耶穌開示他,人的肉身境界,除非受到提拔,無法達到神性境界,這樣的提拔是一種新生命,是一種新精神,是由上來的,由聖言降生而帶來的生命。尼苛德摩還需要繼續反省與成長(參閱:若七50;二十39)。

反省

對於基督徒團體而言,「由水和聖神而生」就是經由聖洗聖事及聖神而重生。在復活期聆聽這段經文,讓我們再度反省個人的洗禮。想想我們如何因著耶穌的降生、苦難、死亡、與復活、升天而由上重生,得到新生命。

我是否願意活出因聖神而生的生活態度?我如何讓聖神在我身上自由行動?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