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五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一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五

百姓要求上主立君王

讀經一:撒上八4-7、10-22

4  以色列眾長老便聯合起來,往辣瑪去見撒慕爾,
5  對他說:「看,你已經老了,你的兒子們不走你所走的路。如今請你給我們立一位君王治理我們,如同各國一樣。」
6  撒慕爾聽到他們要求說:「請給我們立一位君王治理我們」,大為不悅,便去祈求上主。
7  上主對撒慕爾說:「凡民眾向你所說的話,你都要聽從,因為他們不是拋棄你,而是拋棄我作他們的君王。」

10  撒慕爾把上主的一切話,轉告給那向他要求君王的人民,
11  說:「那要統治你們的君王所享有的權利是﹕他要徵用你們的兒子,去充當車夫馬夫,在他的車前奔走;
12  委派他們做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令他們耕種他的田地,收割他的莊稼,替他製造作戰的武器和戰車的用具;
13  要徵用你們的女兒為他配製香料,烹調食物;
14  要拿你們最好的莊田、葡萄園和橄欖林,賜給他的臣僕;
15  徵收你們莊田和葡萄園出產的十分之一,賜給他的宦官和臣僕;
16  使用你們的僕婢和你們最好的牛驢,替他作工;
17  徵收你們的羊群十分之一;至於你們自己,還應作他的奴隸。
18  到那一天,你們必要因你們所選的君王發出哀號;但那一天,上主也不理你們了。」
19  但是,人民不願聽從撒慕爾的話,卻對他說:「不!我們非要一位君王管理我們不可。
20  我們也要像一般異民一樣,有我們的君王來治理我們,率領我們出征作戰。」
21  撒慕爾聽見百姓所說的這一切話,就轉告給上主聽。
22  上主對撒慕爾說:「你聽從他們的話,給他們一位君王罷!」撒慕爾就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各自暫回本城去。」

New Icon釋義

舊約關於以色列王國的評價總是在拒絕和接受之間搖擺,但是兩種情況來自相同的宗教背景。對以色列人而言,唯獨雅威是以色列的君王。但是,雅威可以透過祂的受傅者領導以色列的歷史,這位受傅者代表天主統制以色列。雅威也能一再地召叫不同的人,在危急的情況維護正義與秩序 ─ 就如雅威在民長時期所做的一樣。

今天的讀經我們看見的是反對建立王國的思想,以色列後來的歷史發展顯示,人們更容易理解這樣的思想。這個思想同時具有宗教(5-7)和政治(11-17)的意義。天主容許以色列民族按他們的意志行事,他們的確建立了王國;但是他們從來沒有達到他們的心願,真的和「異民一樣」(5、20)。因為,真正以色列的國王只有一位,就是把這個民族從埃及領出來的雅威。


人子在世上有赦罪的權柄

福音:谷二1-12

過了一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葛法翁,人聽說他在家裏,就聚來了許多人,以致連門前也不能再容納,他就對他們講道。那時,有人帶著一個癱子到他這裏來,由四個人抬著;但因為人眾多,不能送到他面前,就在耶穌所在之處,拆開了房頂;拆穿之後,把床縋下去,癱子在上面躺著。

耶穌一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你的罪赦了。」那時,有幾個經師坐在那裏,心裏忖度說:「怎麼這人這樣說話呢?他說了褻瀆的話;除了天主一個外,誰能赦罪呢?」耶穌憑自己的神力,即刻認透了他們私自這樣忖度,遂向他們說:「你們心中為什麼這樣忖度呢?什麼比較容易呢?是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還是說:起來,拿你的床走?但為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權柄赦罪──遂對癱子說:我給你說:起來,拿你的床,回家去罷!」那人遂起來,立刻拿起床,當著眾人的面走出去了,以致眾人大為驚愕,遂光榮天主說:「我們從未見過這樣的事!」

釋義

治愈奇蹟的發生,是耶穌注意到那些抬癱瘓病人者的信心,而醫治這位癱瘓病人,而非病人本身的信心。因此,堅定的信心,不僅使自己蒙恩,也幫助別人受惠。

猶太人普遍相信,人的病是由人的罪所引起的,而赦罪的權柄是屬於至高者的權能。因此,耶穌說「你的罪赦了」,對經師們而言,的確是褻瀆天主的話語,根據梅瑟的法律,這樣的冒犯,應該被石頭砸死(肋二十四16)。然耶穌如此說,正是啟示自己受天父差遣來到世上的角色與能力,他表明自己的身分,但是經師們並不瞭解。

「人子」是聖經中很古老的稱呼(達七13-14),指出一個要在末日出現、將徹底擊敗一切與天主敵對勢力的角色。當耶穌在生命結束前面對大司祭的審判時,清楚地運用了達七13-14的思想來說明自己的身分,也因此被大司祭指責是「褻瀆的話」,而判定耶穌的死罪(谷十四61-64)。

反省

我能否使周圍的人,因著我的信心而蒙受天主的恩典?

我真的相信、並且領受耶穌赦罪的權柄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