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三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一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三

撒慕爾蒙召

讀經一:撒上三1-10、19-20

1  小撒慕爾在厄里面前服事上主;那時,上主的話少有,異象也罕見。
2  有一天,厄里睡在自己的房裡,他的眼睛漸漸昏花,已看不清了,
3  天主的燈尚未熄滅,撒慕爾睡在安放天主約櫃的上主的殿內。
4  那時,上主召叫說:「撒慕爾,撒慕爾!」他回答說:「我在這裡﹗」
5  他就跑到厄里前說道:「你叫了我,我在這裡。」厄里說:「我沒有叫你,回去睡罷!」他就回去睡了。
6  上主又叫撒慕爾;撒慕爾起來,走到厄里那裡說道:「你叫了我,我在這裡。」厄里對他說:「我兒,我沒有叫你,回去睡罷!」
7  撒慕爾不知道是上主,因為上主的話尚未啟示給他。
8  上主第三次又叫了撒慕爾;他起來,又走到厄里那裡說道:「你叫了我,我在這裡。」厄里於是明白,是上主叫了幼童,
9  便對撒慕爾說:「去睡罷!假使有人再叫你,你就回答說:請上主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撒慕爾就回去,仍睡在原處。
10  上主走近,像前幾次一樣召叫說:「撒慕爾,撒慕爾!」撒慕爾便回答說:「請上主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

19  撒慕爾漸漸長大;上主與他同在,使他說的一切話,沒有一句落空。
20
於是全以色列從丹直到貝爾舍巴,都知道撒慕爾被立為上主的先知。

New Icon釋義

今天的讀經講述幼小的撒慕爾第一次聽到天主的聲音時的情況,這是撒慕爾生命中的轉捩點。從這個時刻開始,他被天主召叫,去向以色列人民講述天主的 話。司祭和先知使命通常不會落在同一個人身上,但是,撒慕爾卻同時執行這兩個職務。他不僅僅是口,而更是整個生命都為天主所用。其他先知通常透過神視得到 天主的召叫,但是撒慕爾卻只聽到天主的話。他和後來的「上主的僕人」一樣,擁有門徒般受教的耳和受教的心。他接受從天主而來的話語,並且把天主的話傳遞給 人,即使為此而受苦也絕不退縮。


祂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

福音:谷一29-39

他一出會堂,就同雅各伯和若望來到了西滿和安德肋的家裏。那時,西滿的岳母正躺著發燒;有人就向耶穌提起她來,耶穌上前去,握住她的手,扶起她來,熱症遂即離開了她;她就伺候他們。

到了晚上,日落之後,人把所有患病的和附魔的,都帶到他跟前,閤城的人都聚在門前。耶穌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驅逐了許多魔鬼,並且不許魔鬼說話,因為魔鬼認識他。

清晨,天還很黑,耶穌就起身出去,到荒野的地方,在那裏祈禱。西滿和同他在一起的人都去追尋他,找到了他,就向他說:「眾人都找你呢!」耶穌對他們說:「讓我們到別處去,到鄰近的村鎮去罷! 好叫我也在那裏宣講,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他遂到加里肋亞各地,在他們的會堂裏宣講,並驅逐魔鬼。

釋義

當耶穌執行他的使命時,有三個最重要且彼此相關的幅度:治癒病人、驅魔和宣講。雖然可見的惡勢力存在於人們的痛苦、罪惡之中,耶穌有絕對的能力治癒病人;他的宣講與一般經師不同,因為他具有權威,連邪魔也要聽從他。

當耶穌驅魔時,不准魔鬼說話,因為牠們知道祂是誰。耶穌願意隱藏自己的身分,因為必須等到祂死在十字架上,人們才能真正明白祂身為「天主子」的意義。弔詭的是,緊緊跟隨耶穌的門徒,聽見祂的宣講,看見祂行奇蹟驅魔、治病,卻並不完全瞭解耶穌,魔鬼卻早認出祂就是「天主的聖者」— 天主子。

總括耶穌行動,包含著動、靜兩種狀況:一方面到各處宣講、驅魔、治病,另一方面也私下到荒野安靜祈禱。

反省

當我從事福傳行動的時候,是否兼顧了言與行;宣講與服務?

忙碌的生活中,我願意努力排出時間祈禱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