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六

將臨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12月9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六

厄里亞還要再來
讀經一:德訓篇四八1-4、9-11

1  當時,又興起了一位激烈如火的先知厄里亞,他的言辭熾熱如火炬。
2  他使人民遭遇饑荒,因他嫉惡如仇,使人民的數目大減,因他們不肯持守上主的誡命;
3  他因上主的一句話,關閉了蒼天;同樣,他也三次使火下降。
4  啊,厄里亞!因你的奇蹟,你是多麼榮耀!誰能自誇與你相似?

9  你乘著火馬車,被火旋風捲去;
10 你受命隨時備妥,為在上主發怒以前,平息上主的義怒,為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子,為使雅各伯的各支派恢愎舊觀。
11 看見你的人,和安眠於愛的人,是有福的!

New Icon釋義

《德訓篇》第四十四到五十章的內容是從哈諾克和諾厄開始,稱讚過去歷史中偉大的人物,因此許多聖經版本都採用「頌揚以色列的祖先」作為這段經文的標題。

第四十八章開始稱頌的人物是「激烈如火的先知厄里亞」,他在以色列重整了對於雅威的信仰以及和永生天主的盟約。他的強烈性格對後世產生極大的影響力,甚至直到耶穌的時代。由於厄里亞並沒有如同其他人一樣死亡,因此,後期的猶太傳統期待他將在末世時期再度回到世上(參閱:拉三23-24;瑪十七10),「為使雅各伯的各支派」重新建立起來(德四八10;參閱:依四九6)。耶穌只部份接受了這樣的信仰;而若翰洗者也並不是厄里亞(若一21、25),不過卻採用了相似厄里亞的方式出現(瑪三4)。


厄里亞來了,人們卻不認識他

門徒便問耶穌說:「那麼,為什麼經師說:厄里亞應該先來呢?」耶穌回答說:「厄里亞的確要來,且要重整一切;但我告訴你們:厄里亞已經來了,人們卻不認識他,反而任意待了他;照樣,人子也要受他們的磨難。」門徒這纔明白耶穌給他們所說的,是指的洗者若翰。

釋義

耶穌的時代的人們期待厄里亞在默西亞之前先來到(參閱:拉三23-24)。如今耶穌(在由顯容的聖山上下來時,)談到關於「死者復活」的話題,這正是猶太思想中默西亞來臨時的末世景象,因此引發門徒們關於「厄里亞應該先來」的問題。耶穌的答覆一方面確認厄里亞已來到,就是若翰洗者;另一方面也宣稱若翰的命運也正是人子(耶穌)將面臨的命運:他將被交付在人的手中。

反省

我願成為今日的厄里亞或若翰洗者嗎?我肯分享耶穌的命運嗎?

「下決心跟隨」是每天不間斷的功課,在小事上,答應天主的邀請罷!

將生命中的苦難奉獻給天主,以求得堅毅的力量。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