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七週 星期三

復活期 第七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復活期第七週星期三

保祿的臨別贈言(下)

讀經一:宗二十28-38

保祿對厄弗所教會長老說:「聖神既在全群中立你們為監督,牧養天主用自己的血所取得的教會,所以你們要對你們自己和整個羊群留心。我知道在我離開之後,將有兇暴的豺狼進到你們中間,不顧惜羊群,就是在你們中間,也要有人起來講說謬論,勾引門徒跟隨他們。因此,你們要警醒,記住我三年之久,日夜不斷地含淚勸勉了你們每一個人。現在,我把你們托付給天主和他恩寵之道,他能建立你們,並在一切聖徒中,賜給你們嗣業。我沒有貪圖過任何人的金銀或衣服。你們自己知道:這雙手供應了我,和同我一起的人的需要。在各方面我都給你們立了榜樣,就是必須這樣勞動,扶助病弱者; 要記住主耶穌的話,他說過:『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說完這些話,便跪下同眾人祈禱。眾人都大哭起來,並伏在保祿的頸項上,口親他。他們最傷心的,是為了保祿說的這句話:以後他們不得再見他的面了。他們便送他上了船。

釋義

延續昨日的經文,保祿回顧了他在厄弗所的傳道工作,繼而說到他要面對的苦難;現在保祿向他們作最後的叮嚀。

保祿吩咐他們要謹慎、提高警覺,不單為自己,也要為全體信友,慎防假教師和敵基督者入侵迫害,要持守宗徒傳下來的真理;凡對於他們有益的,或是關乎天主的旨意,保祿沒有一樣避諱不說。他再三以自己的榜樣提醒長老們要殷勤,照顧弱小者。

保祿勸勉完畢之後,眾人極為傷感,場面十分凝重哀戚,因為他們都相信這一別就永不相見了,保祿同他的伙伴就此揮別,前往耶路撒冷。


求祢使他們合而為一,正如我們一樣

那時,耶穌舉目向天,祈求說:「聖父啊!求祢因祢的名,保全那些祢所賜給我的人,使他們合而為一,正如我們一樣。當我和他們同在時,我因祢的名,保全了祢所賜給我的人,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喪亡之子,沒有喪亡一個,這是為應驗經上的話。但如今我到祢那裏去,我在世上講這話,是為叫他們的心充滿我的喜樂。我已將祢的話授給了他們,世界卻憎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於世界,就如我不屬於世界一樣。我不求祢將他們從世界上撤去,只求祢保護他們脫免邪惡。他們不屬於世界,就如我不屬於世界一樣。求祢以真理祝聖他們,祢的話就是真理。就如祢派遣我到世界上來,照樣我也派遣他們到世界上去。我為他們祝聖我自己,為叫他們也因真理而被祝聖。」

釋義

這段經文承接昨日的福音,並持續至明日的福音,整個若望福音十七章是耶穌在受難以前的「臨別祈禱」。今日的福音是耶穌為門徒們所做的祈禱。

若望福音使用「世界」一詞,雖然偶而也指人類居住的地方,但絕大多數都具有消極的意涵,代表反對基督及其門徒們的邪惡領域。

「祝聖」意即「使之成為聖的、成為屬於天主的」。在舊約時期,人或物都可被祝聖。例如司祭被祝聖是為服務祭壇(出廿八41),先知被祝聖是為宣講天主話語(耶一5);至於獻於天主為舉行敬禮用的物品,當然也須被祝聖。若望在此使用「祝聖」一詞,即包括授與使命、服事天主,是獻給天主作祭獻。

耶穌所宣講的是自己、所奉獻的也是祂自己;祂自己既是司祭、又是犧牲。正因如此,教會因祂而產生,也全然委身於真理。教會的使命就是基督的使命;因此教會和主耶穌一樣,成為先知、司祭、祭獻。

反省

從這段耶穌為「門徒」(我)的祈禱文當中,我體會到了什麼?試著將它與耶穌所傳授給我們的天主經作一個比較。

為耶穌而言,真理就是天父的話語;為我而言,真理是什麼?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