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四

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將臨期第二週 星期四

我是你的救主,以色列的聖者。

讀經一:依四一13-20

因為是我,上主,你的天主,提攜著你的右手,向你說過:「不要害怕,有我協助你。」雅各伯蟲豸啊!以色列蛆蟲啊!不要害怕,我必協助你──上主的斷語──你的救主是以色列的聖者。

看啊,我使你成為一架鋒利多齒的新打禾機,叫你壓搾高山,壓得粉碎,使丘陵變為碎末。你要簸揚它們,風必將它們捲去,暴風必吹散它們;然而你要因上主而喜樂,因以色列的聖者而誇耀。貧困和窮苦的人,若找水而無所獲,他們的舌頭渴得焦燥,我上主必俯允他們,我,以色列的天主必不棄捨他們。我要在禿山上開闢河流,在空谷中噴出泉源;我要使沙漠變為池沼,使乾地化為噴泉。我要在沙漠中種植香柏木、皂莢、桃金娘和橄欖樹;在荒野中要把柏樹、榆樹和雲杉樹一起栽植起來;為使人們看見,知道,同時因深思而了解:這是上主的手所做的,是以色列的聖者所創造的。

釋義

一直以來,以色列最大的敵人就是「害怕」,因為害怕取代了信德,而看不見天主的作為。本日讀經第一部分(13-16節)就是訓誡以色列不要害怕,天主堅定地重述自己與他們之間密切的關係;祂要使以色列強壯成為鋒利的打殼器具,山嶺都被擊碎,隨風揚去;這裡暗指著強大的巴比倫帝國,會土崩瓦解,屆時,以色列民才會明白誰是世界的主宰,他們將在天主面前以喜樂取代恐懼,歡欣鼓舞地歸光榮給「以色列的聖者」。

經文的第二部分(17-20節),敘述天主在世上救援的工程並且眷顧萬民;困苦和窮乏之人都是祂拯救的對象,天主絕不會撇下他們。接著,經文所提到的禿山、沙漠、空谷,都是缺乏水源、生命的地方,天主皆要使之化為蓬勃的生機,處處充滿生命,象徵著天主從過去到將來為以色列所做的一切奇妙偉大的事,都是為了整個世界被救援而作的準備,好使萬民都知道「以色列的聖者」是普世的救主與真神。


若翰是誰?

那時候,耶穌對群眾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婦女所生者中,沒有興起一位比洗者若翰更大的;但在天國裏最小的,也比他大。由洗者若翰的日子直到如今,天國是以猛力奪取的,以猛力奪取的人,就攫取了它,因為眾先知和法律講說預言,直到若翰為止。若是你們願意接受,他就是那位要來的厄里亞。有耳的,聽罷!」

釋義

耶穌提起若翰是先知中最偉大的一位,因為他為主耶穌準備天國來臨的道路,他最接近他所宣布的天國,但是當時若翰尚未進入天國,尚未完全、圓滿,所以「在天國裡最小的,也比他大」,是要確定他在救恩歷史的地位。他的重要性在於基督徒在救恩史的光照下,認出來他就是先知所預言的要在默西亞之前出現的前驅「厄里亞」(參閱:拉三23)。「以猛力奪取」的意義大概和當時的具體政治情勢有關,可能意指猶太人掙脫羅馬控制的企圖;但也可以引伸表達進入天國所遇到的阻礙,或是對教會的迫害。

反省

在我的生活(工作、讀書、家庭)環境中,誰最大?

我的具體存在情況顯示我是喜歡接近天主的國或遠離天主的國呢?

為準備天主的國,我可以做什麼?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