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七週 星期一

復活期 第七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復活期第七週星期一

你們信的時候,領了聖神沒有?

讀經一:宗十九1-8

阿頗羅在格林多的時候,保祿走遍了高原地帶後,來到厄弗所,遇見了幾個門徒,向他們說:「你們信教的時候,領了聖神沒有?」他們回答說:「連有聖神,我們都沒有聽過。」保祿說:「那麼,你們受的是什麼洗?」他們說:「是若翰的洗」保祿說:「若翰的是悔改的洗,他告訴百姓要信在他以後要來的那一位就是要信耶穌。」他們聽了,就因主耶穌之名領了洗。保祿給他們覆手,聖神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講各種語言,也說先知話。他們一共約有十二人。保祿進了會堂,放膽講論,一連三個月,辯論天主之國的事,來勸化人。

釋義

保祿重返厄弗所,遇到一批門徒,作者在此記敘了他們之間對話的內容和結果。

保祿問他們兩個問題,知道他們受的是若翰的洗,沒有領受聖神,他們連有聖神都不知道。於是保祿便告訴他們:「若翰的是悔改的洗,他告訴百姓要信在他以後要來的那一位就是要信耶穌。」若翰的門徒聽了保祿的道理,就信主受洗,當保祿為他們覆手時聖神便降臨在他們身上。這裡描述了聖神降臨在人身上的外顯特徵:講各種語言(各國的語言或方言)、說先知的話(包括說預言)。

保祿來到一個地方,一如既往還是會先到猶太會堂,向同胞傳講耶穌的福音和天主國的道理,希望猶太人不要在天主的恩許中失落。


你們放心,我已經戰勝了世界

那時,門徒們對耶穌說:「看,現在 明明地講論,不用什麼比喻了。現在,我們曉得 知道一切,不需要有人問 ;因此,我們相信 是出自天主。」耶穌回答說:「現在你們相信嗎?看,時辰要來,且己來到,你們要被驅散,各人歸各人的地方去,撇下我獨自一個,其實我不是獨自一個,因為有父與我同在。我給你們講了這一切,是要你們在我內得到平安。在世界上你們要受苦難;然而你們放心,我已戰勝了世界。」

釋義

門徒聽了耶穌的臨別贈言,似乎很肯定的表現他們的信德,但事實上,他們的信德很快的就要受到考驗,當耶穌在革責瑪尼的莊園被捕時,門徒都撇下耶穌各自逃跑(谷十四50,瑪二六56),但耶穌有父同在,祂永遠是住在父裡的聖子。

耶穌預言門徒的考驗,並非要指責門徒,只是提醒他們提前預防,不要失掉了信德(若十六1),並要他們內心得享平安(若十四27)。門徒們都將遭受苦難,不只是個人的受苦,也包含整個聖教會將受到的攻擊、侮辱。耶穌清楚地告訴門徒,不要為此擔心,因為祂已戰勝了世界。「因為凡是由天主所生的,必得勝世界;得勝世界的武器,就是我們的信德。誰是得勝世界的呢?不是那信耶穌為天主子的人嗎?」(若壹五4-5)。

反省

在信仰的道路上,有哪些考驗,容易讓我跌倒?

信仰的考驗是必然的!我是否在考驗中仍感受到耶穌給的平安,願意努力面對考驗?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