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四週 星期四

復活期 第四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天主從達味的後裔中,興起了一位救主耶穌

讀經一:宗十三13-25

以後,保祿和同他一起的人,從帕佛乘船來到旁非里雅的培爾革;若望卻離開他們,回了耶路撒冷。他們由培爾革經過各處,到了丕息狄雅的安提約基雅;安息日他們進了會堂坐下。在朗誦法律和先知之後,會堂長派人問他們說:「仁人弟兄,你們若有什麼勸勉民眾的話,請說罷!」保祿就站起來,打手勢說:「諸位以色列人和敬畏天主的人,請聽!以色列民族的天主,揀選了我們的祖先。當這百姓寄居埃及時,天主就舉揚了他們,以大能的手臂從那裏領他們出來。大約四十年的工夫在曠野中容忍了他們。滅了在客納罕地方的七個民族以後,就把那地方分給他們作為基業,約有四百五十年。此後,又給他們立了民長,直到撒慕爾先知時代。從那時起,他們要求一位君王,天主就給他們立了本雅明族人克士的兒子撒烏耳,為王四十年;把他撤職以後,給他們立了達味為君王,天主為他作證說:我找到了葉瑟的兒子達味,他是一個合我心意的人,他要履行我的一切旨意。天主按照恩許,從他的後裔中給以色列興起了一位救主耶穌。若翰在他來臨以前,先向全以色列民宣講了悔改的洗禮。及至若翰將完成自己的任務時,說道:我不是你們所猜想的那位,但是,看,他在我以後要來,我不配解他腳上的鞋。

釋義(彭龍英)

保祿一等人來到丕息狄雅的安提約基雅,並在安息日進到猶太會堂宣講。在宗徒大事錄十三章16-41節,是保祿(掃祿是猶太名字)第一篇宣講內容,亦是保祿宣講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篇。

從整篇宣講來看,作者似乎有意把保祿描繪成新一代的「斯德望」。而其宣講內容和斯德望相似,皆是闡明基督的福音與以色列人歷史有著極密切的關聯。

保祿扼要的陳述以色列歷史,特別強調天主如何施予恩典:「天主揀選了我們的祖先。當這百姓寄居埃及時,天主就舉揚了他們,以大能的手臂從那裏領他們出來。」接著,提到天主如何容忍以色列民族,述及達味是一個合天主心意的人後,便將陳述的焦點放在耶穌基督身上,祂是出自達味的後裔,若翰洗者是祂的先驅。保祿引用若翰之言,目的是仿傚若翰,他也同樣引導他的聽眾,將注意力放在耶穌身上。


凡接待我所派遣的,就是接待我

耶穌給門徒們洗腳以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沒有僕人大過主人的,也沒有奉使的大過派遣他的。你們既知道了這些事,如果實行,便是有福的。我不是說你們全體,我認識我所揀選的;但經上所記載的必須應驗:『吃過我飯的人,也舉腳踢我。』就在現在,事未發生以前,我告訴你們,好叫事發生以後,你們相信我就是那一位。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接待我所派遣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派遣我來的。」

釋義

在最後晚餐時,耶穌為門徒洗腳並解釋祂的行動說:「我給你們立了榜樣。」(若十三15)耶穌所立的榜樣為謙遜的服務、愛到犧牲性命的服務。

耶穌也替那位將要把祂交出去的門徒洗腳,在此同時,祂想起了聖詠第41首的哭訴,把這個被朋友出賣的痛苦經驗帶入祂的救援苦難之中。耶穌同時教導其他門徒應該小心,不要因為一人(猶達斯)的錯誤行為,而誤解了他們所得到的偉大召叫和派遣。

反省

耶穌的生命也是我的榜樣嗎?我如何能效法祂?

猶達斯的行為是否相當程度地反映我自己的情況呢?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