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二週 星期五

復活期 第二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加瑪里耳為宗徒辯護

讀經一:宗五34-42

有一個法利塞人,名叫加瑪里耳,是眾百姓敬重的法學士,他在公議會中站起來,命這些人暫時出去。他便向議員們說:「諸位以色列人!你們對這些人,應小心處理!因為在不久以前,特烏達起來,說自己是個大人物,附和他的人數約有四百;他被殺了,跟從他的人也都散了,歸於烏有。此後,加里肋亞人猶達,當戶口登記的日子,起來引誘百姓隨從他;他喪亡了,跟從他的人也都四散了。對現今的事,我奉勸你們:不要管這些人,由他們去罷!因為,若是這計劃或工作是由人來的,必要消散;但若是從天主來的,你們不但不能消滅他們,恐怕你們反而成了與天主作對的人。」他們都贊成他的意見。他們遂把宗徒們叫來,鞭打了以後,命他們不可再因耶穌的名字講道,遂釋放了他們。他們喜喜歡歡地由公議會前出來,因為他們配為這名字受侮辱。他們每天不斷在聖殿內,或挨戶施教,宣講基督耶穌的福音。

釋義(彭龍英)

承接昨日經文內容,當宗徒們再次表明立場,要為復活耶穌作證,又惹惱了公議會,正想辦法該如何除掉他們時,有一位叫加瑪里耳的法學士出面向這些議員們建議,婉轉地為宗徒們辯護。

加瑪里耳以兩件曾經發生的事件為例,說明若是出於人為的,要不了多久必定煙消雲散;但是出自天主的,若是抵擋,反成了與天主作對的人。公議會聽從加瑪里耳的意見釋放宗徒,但在釋放之前,他們再度鞭打宗徒們並恫嚇一番,不許他們再傳耶穌的名字,因祂之名施教。

宗徒們對於自己受辱一點也不以為意,反倒欣喜,證明他們配得為耶穌受苦,所以越發熱心四處宣講耶穌的福音。


這些事以後,耶穌往加里肋亞海,即提庇黎雅海的對岸去了。大批群眾,因為看見他在患病者身上所行的神跡,都跟隨著他。耶穌上了山,和他的門徒一起坐在那裡。那時,猶太人的慶節,即逾越節,已臨近了。耶穌舉目看見大批羣眾來到他前,就對斐理伯說:「我們從那裏買餅給這些人吃呢?」他說這話,是為試探斐理伯;他自己原知道要作什麼。斐理伯回答說:「就是二百塊『德納』的餅,也不夠每人分得一小塊。」有一個門徒,即西滿伯多祿的哥哥安德肋說:「這裏有一個兒童,他有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但是為這麼多的人,這算得什麼?」耶穌說:「你們叫眾人坐下罷!」在那地方有許多青草,於是人們便坐下,男人約有五千。耶穌就拿起餅,祝謝後,分給坐下的人;對於魚也照樣作了;讓眾人任意吃。他們吃飽以後,耶穌向門徒說:「把剩下的碎塊收集起來,免得蹧蹋了。」他們就把人吃後所剩下的五個大麥餅的碎塊,收集起來,裝滿了十二筐。眾人見了耶穌所行的神跡,就說:「這人確實是那要來到世界上的先知。」耶穌看出他們要來強迫他,立他為王,就獨自又退避到山裏去了。

釋義

若望福音第六章的一開始敘述「增餅奇蹟」,四部福音都報導了這個故事。但只有若望特別稱這是耶穌所行的「神蹟」(這個字的希臘原文的意思是「記號」),並且緊接其後記載了耶穌的「生命之糧」啟示言論,這段言論把「增餅神蹟」解釋為「感恩聖事」的記號。

其實「感恩聖事」的意義在「增餅奇蹟」敘述中就已顯露出來:若望福音指出這個事件發生在「逾越節」臨近之時,這個節日使人聯想到猶太人「出埃及」,以及在曠野中吃食瑪納的情景,同時也影射「最後晚餐」以及「耶穌的苦難」。

但是,群眾並不瞭解這個神蹟,他們只聯想到政治性默西亞的王權象徵,認為耶穌就是「要來到世上的那位先知」,那位要把以色列由現世苦難中釋放的「新梅瑟」。耶穌拒絕這種錯誤的期待,「獨自一人退避到山中」,因為,只有祂知道自己的奧秘。

反省

什麼是我的「生命之糧」?僅僅是食物?「感恩聖事」也是嗎?

我對耶穌有什麼期待?對我而言,耶穌究竟是誰?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