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二週 星期三

復活期 第二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天使由獄中解救宗徒

讀經一:宗五17-26

那時候,司祭和他的一切同人,即撒杜塞黨人,都起來,嫉恨填胸,下手拿住宗徒,把他們押在公共拘留所內。夜間,有上主的天使打開了監獄的門,領他們出來說:「你們去,站在聖殿裏,把一切有關生命的話,講給百姓聽。」他們領了命,天一亮就進入聖殿施教。大司祭和他的同人來召開公議會,即以色列子民全長老議會,差人去監裏把宗徒們提出來。差役來到,在監獄中沒有找到他們,便回去報告,說:「我們確實看見監獄關鎖的非常牢固,衛兵也站在門前,但一打開,裏面沒有找到一個人。」聖殿警官和司祭長一聽這些話,十分納悶,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忽有一個人來向他們報告說:「看,你們押在監獄裏的人,站在聖殿裏,教訓百姓。」聖殿警官就同差役去把他們領來,但未用武力,因為怕百姓用石頭砸他們。

釋義(彭龍英)

教會日益興旺,信主的人日漸眾多,樹大招風,故引發公議會再度捉拿宗徒,將他們下監。但在夜間,上主的使者來解救他們,並吩咐他們向百姓宣講生命之道。

當公議會的人要審訊宗徒將他們召來,發現宗徒們根本不在監牢,反而在聖殿裡教訓百姓生命之道—即有關復活耶穌的福音,宗徒明知這是被公議會禁止,然而他們願意聽從上主使者的指示,而不願聽從人的指示。於是,他們又遭公議會的逮捕。

反省

我的言談常常是言不及義或是無關痛癢的嗎?

我有多久沒有向別人說「生命之道」?


天主派子到世界來,是為使世人藉著祂而得救

福音:若三16-21  線上播放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他而獲救。那信從他的,不受審判;那不信的,已受了審判,因為他沒有信從天主獨生子的名字。審判就在於此:光明來到了世界,世人卻愛黑暗甚於光明,因為他們的行為是邪惡的。的確,凡作惡的,都憎惡光明,也不來就光明,怕自己的行為彰顯出來;然而履行真理的,卻來就光明,為顯示出他的行為是在天主內完成的。

釋義

這段經文傳達了許多特屬於若望福音的思想。首先,強調天主子耶穌降生、受苦、和被高舉的唯一理由是「天主深愛世界」,因著愛天主願意世界,因著祂的獨生子而獲救,這是愛的救援。

「審判」是若望福音另一個重要主題。經文一方面說明,耶穌不是為了審判世界,而是要世界因衪得救才來到世上;另一方面也強調,當救援來到人的面前時,人就面臨一個生命的抉擇:是否要接受這個救援。根據若望福音的思想,這個選擇的本身,就變成了審判。天主不審判人,祂願意救援人,是人的決定審判了自己。這是若望福音清楚的教導,要求人主動地、決定性地跟隨耶穌,每個人的審判操在自己手裡。

反省

我相信耶穌、天主獨生子的救援嗎?我體會到信仰是天父愛的禮物嗎?

反省我的生活情況。我何時「履行真理」、「接近光明」?我何時「怕自己的行為彰顯出來而憎惡光明,不敢接近光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