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週 星期六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三週
星期一 春節彌撒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1月25日 聖保祿宗徒歸化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月26日聖弟茂德及聖弟鐸主教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納堂指摘達味

讀經一:撒下十二1-7、 10-17

那時候,上主打發納堂先知去見達味;他一來到他跟前,就對他說:「在一座城裡有兩個人,一富一貧;富的有很多牛羊;貧的,除一隻小母羊外,什麼也沒有。這隻小母羊是他買來餵養的,在他和他兒女身邊長大,吃他自己的食物,喝他自己杯中的飲料,睡在他的懷裡,待牠如同自己的女兒一樣。有一個客人,來到富人那裡,他捨不得拿自己的牛羊,款待那來到他這裡的旅客,卻取了那貧窮人的母羊,來款待那到他這裡來的人。」達味對這人大發憤怒,向納堂說:「上主永在!做這事的人該死!並且,因為他這樣行事,捨不得自己的牛羊,他應七倍償還」。

納堂對達味說:「這人就是你!上主這樣說:『從此刀劍永不離開你家!因為你輕視了我,佔取了赫特人烏黎雅的妻子,據為己有。』上主這樣說:『看,我要由你自己的家裏激起災禍反對你,我要當你的眼前拿你的妻妾給與你的近人,他要在光天化日之下與你的妻妾同寢。你在暗中行的事,我卻要叫這事在眾以色列前和太陽下進行』」。達味對納堂說:「我得罪了上主!」納堂對達味說:「上主已赦免了你的罪惡,你不致於死;但因你在這事上蔑視了上主,給你生的那個孩子,必要死去」。

以後,納堂就回家去了。上主打擊了烏黎雅妻子給達味所生的孩子,使他患病甚重。達味就為孩子懇求天主,並且禁食,進入房內,穿著苦衣躺在地上過夜。皇室的長老到他跟前,要將他從地上扶起來,他卻不願意,也不與他們一起吃飯。

釋義(彭龍英)

本日經文內容承接昨日。達味借刀殺人計謀成功,不久便迎娶巴特舍巴。上主對於此事非常忿怒,因此遣發納堂向達味說話。

納堂先知先用一則故事作為開場白,相當引起達味的注意,當達味認同貧窮人的處境,要為貧窮人伸冤時,先知就將矛頭轉向達味。達味一經提醒,立即知錯。對照前任國君撒烏耳,他被指出其過,仍狡辯不肯認錯。達味謙卑和坦白的態度,值得讚許。

然而,天主的懲罰仍要臨到達味身上,他之前和巴特舍巴通姦所生的孩子,必定夭折,達味為此悔罪禁食祈禱。在往後撒慕爾紀下的內容中,達味飽受了亂倫、殺親、叛亂、內戰、喪子、通姦、流亡等痛苦。這正應驗先知納堂對他的指責和預言,肇因於他犯了天主看為邪惡的事。「從此刀劍必不離開你家」(十二10)便貫穿整個達味王朝和他的後代。


這人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都聽從祂?

福音:谷四35-41  線上廣播

在當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海到對岸去罷!」他們遂離開群眾,就照他在船上的原狀,帶他走了;與他一起的還有別的小船。忽然,狂風大作,波浪打進船內,以致小船已滿了水。耶穌卻在船尾依枕而睡。他們叫醒他,給他說:「師傅!我們要喪亡了,你不管嗎?」耶穌醒來,叱責了風,並向海說:「不要作聲,平定了罷!」風就停止了,遂大為平靜。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你們這樣膽怯?你們怎麼還沒有信德呢?」他們非常驚懼,彼此說:「這人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

釋義

福音作者在這段經文之前所記載的奇蹟,主要是「治病」和「驅魔」,而今天的福音則是第一個「自然神蹟」的記載。藉著耶穌克服自然現象,來顯明祂是大自然的主宰,這也闡明福音書中,關於神蹟記載所要表達的一致目的:耶穌並非為故意彰顯祂的能力行奇蹟,而是為人們的實際需要而行。

福音作者也運用了對比方式,來突顯耶穌與門徒間不同的反應,例如:(1)門徒們面對暴風浪造成的危險而驚慌失措;耶穌卻安祥休息。(2)門徒們因為著急而埋怨耶穌;耶穌卻先做解決最迫切的事 ─ 消除危險。

整個事件對門徒們的信心是一大考驗。門徒們雖已跟隨耶穌多時,常常聽取祂的教導及親眼見耶穌行過許多奇蹟;然而一旦面臨危險時,就忘記了一切的所見所聞。如此顯示出完全依恃天主的信德,是有等級區別的。

「這人到底是誰?」不只是門徒們的疑問,也是福音作者所要解答的問題,因為耶穌的言行與祂的真實身分是分不開的。

反省

小船是教會的象徵,也可以象徵個人的生活與人心。當面臨風浪顛簸的情境時,我如何反應?

我究竟認識耶穌多少?信靠祂多深?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