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 聖弟茂德及聖弟鐸主教

一月26日聖弟茂德及聖弟鐸主教

天主所賜給我們的,並非怯懦之神,而是大能、愛德和慎重之神

讀經一:弟後一1-8

奉天主的旨意,為傳佈在基督耶穌內所恩許的生命,作基督耶穌宗徒的保祿,
致書給可愛的兒子弟茂德。願恩寵、仁慈與平安,由天主父和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賜與你!
當我在黑夜白日的祈禱中,不斷地懷念你時,我就感謝我繼續祖先,以純潔的良心所服事的天主。
我每想起你的眼淚,我便渴望見你,為叫我滿心喜樂;
我記得你那毫無虛偽的信德,這信德首先存在你外祖母羅依和你母親歐尼刻的心中,我深信也存在你的心中。
為了這個緣故,我提醒你把天主藉我的覆手所賦予你的恩賜,再熾燃起來,
因為,天主所賜給我們的,並非怯懦之神,而是大能、愛德和慎重之神。
所以,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人為恥,但要依賴天主的大能,為福音同我共受勞苦。

釋義

就形式而言,《弟茂德後書》是一封告別信,是面對死亡即將來到的宗徒(參閱:弟後四6-8)寫下的遺囑。宗徒最關心的是正確無誤地把「在基督耶穌內所恩許給基督徒的生命」(一1)傳遞下去,直到基督再來的時刻。這是宗徒去世之後,他的學生們的使命。保祿在格前三9寫到「我們是天主的助手」;他認為他的學生與福傳合作者是他「在基督耶穌內的助手」(羅十六3;格後八23)。宗徒們把福音繼續傳遞給他們的學生們,不僅是以言語,而且更是以他們自己的生活榜樣,他們的命運應該成為在他們之後的世代的模範與標準。

《弟茂德後書》非常優美地表達出宗徒和宗徒學生之間的關係。弟茂德和保祿一樣,經由自己的家庭傳遞下來的傳統,天衣無縫般地從猶太信仰過渡到基督信仰。根據這裡的文本,猶太信仰和基督信仰間的張力與隔閡似乎已經不再重要;重要的只是弟茂德必須妥當地保護那「大能、愛德和慎重之神」(7),這是他經由宗徒的覆手而領受的聖神;而保護這神恩的方法就是,毫不畏懼地承認信仰,與隨時準備接受苦難的生命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