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週 星期五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三週
星期一 春節彌撒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1月25日 聖保祿宗徒歸化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月26日聖弟茂德及聖弟鐸主教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常年期 第三週 星期五

達味陷害烏黎雅

讀經一:撒下十一1-4、 6-10、13-16

年初,正當諸王出征的季節,達味派約阿布率領他的將官和全以色列人出征;他們蹂躪了阿孟子民,就包圍辣巴。當時達味住在耶路撒冷。一天傍晚,達味由床上起來,在宮殿的房屋頂上散步;從房頂上看見一個女人在沐浴,這女人容貌很美。達味遂派人打聽這女人是誰;有人告訴他說:「這不是厄里安的女兒,赫特人烏黎雅的妻子巴特舍巴嗎?達味便派人將她接來。

達味派人給約阿布說:「打發赫特人烏黎雅來見我。」約阿布就打發烏黎雅去見達味。烏黎雅一來到他跟前,達味就問:「約阿布近來如何?士兵好嗎?戰事怎樣?」達味向烏黎雅說:「你下到家中洗洗腳吧!」烏黎雅剛離開皇宮,隨後就送來了王的飲食。烏黎雅卻同他的主人的僕役一起睡在宮門旁,沒有下到家裡。有人報告達味說:「烏黎雅並沒有回到自己家裡。」達味聽說後,第二天就召他來與自己一起飲宴,將他灌醉,傍晚,烏黎雅出去,仍與他主人的僕役睡在一起,並沒有到家裡去。

到了早晨,達味給約阿布寫了一封信,要烏黎雅親手帶去。他在信上寫說:「你應派烏黎雅到戰事最激烈的前線,然後,在他後邊撤退,讓他受攻擊陣亡。」約阿布察看那城以後,知道那裡有最強悍的敵人,就派烏黎雅到那裡去了。城內的人出來,與約阿布交戰,達味的僕役中,有些人陣亡了,赫特人烏黎雅也陣亡了。

釋義(彭龍英)

聖經可愛之處在於記載了天主和眾人喜愛之人所犯下錯誤和罪行。本日經文報導達味如何陷害烏黎雅的經過。

達味在一次的傍晚,起床之後在宮殿的屋頂上散步,不小心看見正在沐浴的巴特舍巴。達味心裡動念,於是遣人將她帶來,巴特舍巴已為人妻,二人卻罔顧德道,犯下了不倫之罪。巴特舍巴懷了孕(撒下十一5),為了要掩蓋真相,達味特意將烏黎雅從前線召回,希望他回家和妻子同房。接連兩天烏黎雅都沒有回家,達味決定除掉他。他去信給主帥約阿布,指示哪裡有危險就派烏黎雅;果不其然,烏黎雅戰死在沙場上,達味借刀殺人計畫奏效。


一個人把種子撒在地裡,

當他睡時,種子發芽生長,至於怎樣,

他卻不知道。

那時候,耶穌說:「天主的國好比一個人把種子撒在地裏,他黑夜白天,或睡或起,那種子發芽生長,至於怎樣,他卻不知道,因為土地自然生長果實:先發苗,後吐穗,最後穗上滿了麥粒。當果實成熟的時候,便立刻派人以鐮刀收割,因為到了收穫的時期。」

他又說:「我們以什麼比擬天主的國呢?或用什麼比喻來形容它呢?它好像一粒芥子,種在地裏的時候,比地上的一切種子都小;當下種之後,生長起來,比一切蔬菜都大;並且長出大枝,以致天上的飛鳥能棲息在它的蔭下。」

耶穌用許多這樣的比喻,按照他們所能聽懂的,給他們講道。若不用比喻,他就不給他們講什麼,但私下裏卻給自己的門徒解釋一切。

釋義

今天的福音是兩個關於「天國」的比喻。第一個比喻以麥子自生自長說明天國是天主的工作,而非人的工作;麥子的種子本身蘊含著一種內在的力量,支配著它的生命與成長,同樣地,天國有其自己的動力,這動力超過人的控制力。傳福音的人應該和撒種的人學習,認真做好撒種的工作,天國自會發展其擴張潛力,直到收割時期;收割是耶穌的再度光臨,審判世界的時刻。

「芥子」一種黑芥菜種子,本是很小的顆粒,但長大後可以高達五公尺,猶如灌木。這個比喻顯示教會成長過程,起初微不足道、受人輕視,但其驚人的發展,將來必要擴展到全世界,使萬民都在她內享受真正的安息與平安。因此,芥子象徵天國內在的活力,開始的時候非常隱晦,但必會持續逐漸長大超越一切,獲得最後的勝利。

反省

「天主的話」能被撒在我的心中,如同芥子一樣長成大樹嗎?

我願成為撒種者,將天國喜訊傳佈給四週的人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