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 聖弟茂德及聖弟鐸主教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三週
星期一 春節彌撒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1月25日 聖保祿宗徒歸化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月26日聖弟茂德及聖弟鐸主教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天主所賜給我們的,並非怯懦之神,

而是大能、愛德和慎重之神

讀經一:弟後一1-8

奉天主的旨意,為傳佈在基督耶穌內所恩許的生命,作基督耶穌宗徒的保祿,致書給可愛的兒子弟茂德。願恩寵、仁慈與平安,由天主父和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賜與你!

當我在黑夜白日的祈禱中,不斷地懷念你時,我就感謝我繼續祖先,以純潔的良心所服事的天主。我每想起你的眼淚,我便渴望見你,為叫我滿心喜樂;我記得你那毫無虛偽的信德,這信德首先存在你外祖母羅依和你母親歐尼刻的心中,我深信也存在你的心中。

為了這個原故,我提醒你把天主藉我的覆手所賦予你的恩賜,再熾燃起來,因為天主所賜給我們的,並非怯懦之神,而是大能、愛德和慎重之神。所以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人為恥,但要依賴天主的大能,為福音同我共同勞苦。

釋義(彭龍英)

弟茂德後書的風格很像當時流行的道德訓誡書信。這種文體通常用於長者對後輩的勸勉,特別鼓勵年輕人要效法長者的德行風範。

本篇讀經首先是保祿的問安語,並開宗明義宣布他所傳的是關乎「在基督耶穌內所恩許的生命」之真理。保祿和弟茂德情同父子,所以時常在祈禱中紀念他,希望他秉持外祖母和母親的信仰。經文最後,保祿呼籲弟茂德更新聖神的恩賜、重燃神恩,天主所賜的聖神,是大能、愛德之神,靠著聖神為天主的福音和真理努力。


莊稼多,工人少

那時候,主另外選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他對他們說:「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你們去罷!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你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路上也不要向人請安。不論進了那一家,先說:「願這一家平安!」那裡如有和平之子,你們的和平就要停留在他身上;否則,仍歸於你們。你們要住在那一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自當有他的工資;你們不可從這一家挪到那一家。不論進了那座城,人若接納你們,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吃什麼。要醫治城中的病人,並給他們說: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你們了。」

釋義

在這段召選的經文中,耶穌並未給予一個遠大浪漫的目標,而是切切實實的勸告,讓做為使徒的教會或個人意識到任務的重大和實際所有的危險:「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

這些勸告可以整理為消極的「不要」和積極的「要」。消極方面:(1)不要有物質的羈絆:「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2)心勿旁鶩:「路上也不要向人問安」;(3)不要挑剔生活條件:「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要吃什麼。」積極方面:(1)要以平安祝福人:「願這家平安」;(2)「醫治病人」;(3)同時要宣講「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了」。在此,路加在這段經文中傳達了教會整體的普遍福傳和使命。

反省

用今天經文中三段「不要」的經文來反省我的生活:對物質的羈絆、對生活條件的要求、和傳揚福音的專注。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