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一 主受洗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撒烏耳被選為王

讀經一:撒上九1-4、17-19,十1

本雅明支派有個人名叫克士,他是阿彼耳的兒子,阿彼耳是責洛爾的兒子,責洛爾是貝苛辣特的兒子,貝苛辣特是阿非亞的兒子;這本雅明人是個英勇的戰士。他有個兒子名叫撒烏耳,魁梧英俊,在以色列人中沒有比他更俊美的,比所有的人高出一肩。撒烏耳的父親克士有幾匹母驢,走迷了路,克士遂對兒子撒烏耳說:「你帶一個僕人,起身去尋找那些驢。」他們走過了厄弗辣因山地和沙里地方,卻沒有找著;又過了沙阿林地方,也沒有找到;最後經過耶米尼地方,也不見蹤影。

撒慕爾一看見撒烏耳,上主就提醒他說:「看,這就是我曾對你提及的那人,他要統治我的百姓。」撒烏耳走到撒慕爾跟前,在城門洞中問他說:「請你告訴我,先見者的家在那裏?」撒慕爾回答撒烏耳說:「我就是先見者;請你在我以前上高丘去;你們今天要同我一起吃飯,明天早晨我打發你去,你心中所懷念的事,我會全告訴你。撒慕爾拿出油具,把油倒在他頭上,口吻他說:「不是上主給你傅油,立你作他百姓以色列的首領嗎?是你要統治上主的百姓,從四周的仇人手中解救百姓。」

釋義(彭龍英)

撒慕爾紀上第九~十一章,是撒烏耳由私下受傅到基耳加耳被擁戴為王的故事報導。經文的重心從撒慕爾轉移到撒烏耳身上。

本日讀經,描述上主如何帶領撒慕爾傅油祂屬意的君王人選―撒烏耳的經過。上主聽了以色列民的懇求,賜給他們一個君王,但不是為了滿足他們的需求而已。這位被受傅的君王有一個任務,就是要「從四周的仇人手中解救百姓。」(十1),領導百姓與培肋舍特人作戰。即是以實際行動證明他真是蒙上主揀選,有上主的神臨在(十9-10)。


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召罪人

福音:谷二13-17

耶穌又出去,到了海邊,群眾都到他跟前,他便教訓他們。當他前行時,看見阿耳斐的兒子肋未坐在稅關上,便向他說:「你跟隨我罷!」肋未就起來跟隨了耶穌。

當耶穌在肋未家中坐席的時候,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起坐席,因為已有許多人跟隨了他。法利塞黨的經師看見耶穌與罪人和稅吏一起吃飯,就對他的門徒說:「怎麼,他與罪人和稅吏一起吃喝﹖」耶穌聽了,就對他們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召罪人。」

釋義

今日的福音分兩段,前段是耶穌召叫肋未,後段為這個召叫故事引發的一段耶穌和法利塞黨的經師之間的爭辯。

稅吏是代表羅馬權威向猶太人民徵收稅金的官吏,他們大多是猶太人,因此被視為幫助羅馬壓榨同胞的人。尤其他們當中有許多人,也趁職務之便巧取豪奪不當利益,因此,猶太人十分鄙視這些人。但是,對耶穌而言,他們也是上主救援的對象,因此主動與他們親近、認同。耶穌如同召叫首批門徒一樣堅定、簡單的話語召叫了肋未,而肋未也同樣地立刻跟隨了耶穌。

肋未為慶祝自己的悔改蒙恩,擺設宴席。猶太經師卻對耶穌與稅吏、罪人一同吃飯的行動提出抗議,因為猶太人認為這些稅吏、罪人,不遵守法律,因此沒有資格得到救恩。但耶穌卻回應說:「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召罪人!」這話目的在使經師們知道,祂來是要召叫人歸向生命;這是一個恩賜,只有那些自認有需要的人(罪人),才能得到;凡自以為義,不知道自己匱乏的人,便無法接受天主藉著耶穌賞賜給人的慈愛和美善。

反省

肋未以立即的行動答覆耶穌的召喚,這樣的行動力為我有何啟發?我要如何地跟隨耶穌?

當我體認到自己的匱乏時,我如何做?面對天主的賞賜與引導,我如何回應?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