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一 主受洗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四

約櫃被擄,以色列大敗
讀經一:撒上四1-11

那時候,培肋舍特人集合起來攻打以色列人,以色列人便出來還擊他們,在厄本厄則爾旁紮了營,當時培肋舍特人已在阿費克紮了營。培肋舍特人就擺列陣勢攻打以色列人,戰鬥十分激烈;以色列人為培肋舍特打敗,在平原陣地上被擊斃的約有四千人。軍隊回營後,以色列的長老說:「為什麼上主今天讓我們被培肋舍特人打敗?我們應從史羅把上主的約櫃抬來,讓約櫃來到我們中間,拯救我們擺脫敵人的壓迫。」於是軍隊就派人到史羅去,從那裏把坐於革魯賓上的萬軍之上主的約櫃抬來;厄里的兩個兒子曷弗尼和丕乃哈斯也跟天主的約櫃來了。當上主的約櫃來到營內的時候,全以色列民就大聲歡呼,大地也震動了。培肋舍特人一聽見這樣的呼聲,就說:「希伯來人在營中為什麼這樣大聲歡呼?」後來纔知道,是上主的約櫃來到了他們的營中。培肋舍特人大為震驚,遂說:「希伯來人的神來到了他們的營中!」繼而喊說:「我們有禍了!至今從未有過這樣的事!我們有禍了!誰能從這大能的神手中救出我們呢?用各樣災禍在曠野中打擊了埃及人的,就是這個神啊!培肋舍特人哪!你們應加強,要英勇,免得你們做希伯來人的奴才,像他們做過你們的奴才一樣。你們要英勇,奮鬥作戰!」培肋舍特人就開始進攻,以色列人中陣亡的步兵有三萬;天主的約櫃也被劫了去,厄里的兩個兒子曷弗尼和丕乃哈斯也同時陣亡了。

釋義(彭龍英)

本日經文敘述了約櫃在厄本厄則爾之役被培肋舍特人擄掠,厄里的兩個子同時死去。厄里在聽到消息後,不慎跌倒摔死(參本章12-18節)。天主的約櫃被培肋舍特人擄去事件恰好應驗了撒上二、三章有關厄里家受上主審判的預言,厄里家要被棄絕。

約櫃是可搬運的「天主的寶座」,是天主臨在的象徵,其中保存十二支派的盟約法律石版。史羅對各支派而言尤為重要,是崇拜天主的中心。約櫃從史羅聖所搬走、被擄,表示在以色列中,不但宗教權威的中心真空,政治領導也成了真空狀態;如此製造了興起撒慕爾,成為以色列民長―宗教和政治領袖的必要條件。


癩病離開了他,他就潔淨了

福音:谷一40-45

有一個癩病人來到耶穌跟前,跪下求他說:「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耶穌動了憐憫的心,就伸手撫摸他,向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罷!」癩病立時脫離了他,他就潔淨了。然後耶穌嚴厲警告他,立即催他走,並向他說:「當心!什麼也不可告訴人,但去叫司祭檢驗你,並為你的潔淨,奉獻梅瑟所規定的,給他們當作證據。」但那人一出去,便開始極力宣揚,把這事傳揚開了,以致耶穌不能再公然進城,只好留在外邊荒野的地方;但人們卻從各處到他跟前來。

釋義

依當時猶太人的看法,癩病人是不潔的,且象徵著為罪惡所籠罩的生命。按照梅瑟法律,癩病人必須離群索居,不得與一般人來往,更不能參與任何團體;倘若潔淨了,需有司祭所給的證明書,才能與人同居共處(關於癩病的法律,參閱:肋十三-十四)。因此,耶穌對被治癒的癩病人所吩咐的,是願意他能依法而能再度參與社會及宗教活動。

耶穌治好癩病人,也代表著耶穌握有天主的權能,可以驅逐罪惡及其勢力所造成的不良影響,使人從罪惡的奴役之下得到釋放,恢復其受造之初的所有恩寵。

耶穌不讓此痊癒的人宣揚,是不願激動群眾的情緒,避免人們對他的默西亞身份產生誤解。耶穌顯奇蹟,是為將天主的國展示在人面前,表達天主對其子民的慈愛關懷。若想要全面性瞭解耶穌這位天主子,不能僅僅停留在他所行的奇蹟,必須更全面地深入體會他的身分和使命。

反省

在我的生命中,有什麼需要天主徹底醫治的地方嗎?我是否曾在生活中體會到天主對我的醫治?

如果我是這位被治癒的癩病人,我會如何做?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