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受洗節

【福音:谷一7-11】

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一 主受洗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那時候,若翰7宣告說:「那比我更有力量的,要在我以後來,我連俯身解他的鞋帶也不配。8我以水洗你們,他卻要以聖神洗你們。9在那些日子裡,耶穌由加里肋亞納匝肋來,在約但河裡受了若翰的洗。10他剛從水裡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神有如鴿子降在他上面;11又有聲音從天上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

【節日簡介】

我們在主顯節的福音釋義中已經說明,「耶穌受洗」和「加納婚宴」原本屬於主顯節慶祝的內涵。這個事實清楚地表現在「時辰祈禱」(日課經)之中(參閱:主顯節第二晚禱的謝主曲對經),但在彌撒經文中卻不明顯。此外,在最近的禮儀革新之前,教會為隆重的慶祝主顯節制訂了「主顯八日慶期」,並在慶節的第八日慶祝耶穌受洗。禮儀革新後只保留了耶穌復活和耶穌聖誕的八日慶期,但也訂定主顯節後的主日為「耶穌受洗節」,以此作為聖誕期的結束和常年期的開始。

【經文脈絡】

隨著教會禮儀年進入常年期,主日感恩禮中的福音選讀也按著禮儀年的循環規律誦讀馬爾谷福音。從第一到第六主日(第二主日除外)的感恩禮中,信友幾乎將順序聆聽馬爾谷福音第一章的全部內容,故因此認識耶穌公開生活的開始階段。這個主日的福音選自谷一7-11,經文內容可以分為若翰的宣講(一7-8)和耶穌受洗(一9-11)兩段。有關若翰的宣講部分,已在將臨期第二主日解釋過,在此不再重複,下面只針對「耶穌受洗」的經文略做闡釋。

啟示性的事件

馬爾谷以短短三節經文,言簡意賅的報導若翰給耶穌施洗的歷史事件。在此之前,若翰已藉著施洗,在猶大地區興起了一個盛大的「悔改運動」(一4-5)。但是,馬爾谷對「耶穌受洗」的報導則超越了悔改的意義,而表達為一個「啟示性的事件」。在這個場景中同時含有「可看見」(10)和「可聽見」(11)的因素,這些因素給讀者們解釋,這些外在感官可以經驗到的事所含有的深奧意義:耶穌的真實身分和祂所有的使命。

具體參與世人生活的耶穌

福音說耶穌受洗的時間是:「在那些日子裡」。這個資訊看起來沒有什麼特殊性,事實上,卻把耶穌受洗的事件,和前面的經文中所報導的若翰洗者的作為連接在一起(一4-5)。

耶穌來自於加里肋亞的納匝肋,因此在福音中常常稱祂為納匝肋人(一24)。加里肋亞不但是耶穌的家鄉,也是祂主要工作的地方。祂在世上的工作有一個相當重要的根源,就是若翰洗者在約但河邊所發起的受洗和悔改運動。那些前來接受若翰洗禮的群眾,目的是為了得到罪過的赦免。對耶穌而言,祂接受若翰的洗禮,主要的意義是表達對群眾的同理心,願意和他們站在一起,是一個實際表達團結與支持的行動(參閱:格後五21)。

默西亞性的上主僕人

這段敘述的重點當然是,耶穌受洗後所看見和所聽見的內容。他首先「看見天裂開了」,並且「聖神有如鴿子降在他上面」。聖神是天主的神,降到耶穌身上,將祂標示為充滿聖神的默西亞性人物。這個概念主要來自於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依十一2說:「上主的神將住在他身上」,而依六一1亦有類似的話;此外,依四二1也說:「我在他(上主僕人)身上傾住了我的神」。這些經文全都集中指向耶穌,表達出天主使聖神降在祂 ― 特選者身上,從派遣的開始便領導祂,並在整個公開生活中充滿祂。

經文描述聖神降下「有如鴿子」,也因此,在教會歷史中,「鴿子」成為聖神最主要的象徵。但是,這個圖像的重點應該並不在「鴿子的外在形象」,而是在於顯出聖神的「飄動性」和「不受控制性」(參閱:創一2;若三8)。

耶穌是天主的愛子

雖然福音並沒有明說,但是天上發出的聲音毫無疑問地就是天主的聲音。這句「天主的話」由詠二7以及依四二1的經文組合而成。天主首先對耶穌說:「你是我的愛子」!在經文的內在層面上,是天主對耶穌個人性的秘密啟示;然而,作者也藉這個方式給讀者介紹,耶穌的真實身分就是「天主子」。

天主對其愛子說:「我因你而喜悅!」在這句話中隱藏著福音的全部內容。整部福音述說耶穌的公開生活,亦即祂在聖神內所完成的整個救贖工程,包含祂的苦難與死亡。耶穌在接受若翰洗禮之時,得到了天主給祂的默西亞性的派遣,同時祂也實際地開始實現這個使命。而在這個時刻,天主便已預先看見「子」完全地順服,直到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因此得到天父愛的讚許:「我因你而喜悅!」

【綜合反省:和耶穌的第一次相遇】

馬爾谷藉著這段精簡的報導,使讀者在耶穌受洗的事件中與祂第一次相遇。福音作者以這個不容懷疑的歷史事件作為開始,講述耶穌的默西亞道路。這個故事所敘述的不只是一個受洗事件,而更是啟示了耶穌真正的身分,和來自於天主的默西亞性派遣。

耶穌和天主特別親密的關係,並沒有使祂逃脫需要救援的人性歷史;祂完全地進入這個歷史之中直到最後,並因此而證明自己真的就是「子」。雖然,耶穌在世上生活工作之時,祂的默西亞身分是一個隱藏著的秘密。但是對向天主聖言開放的讀者而言,其實在福音的一開始耶穌的真實身分便已被啟示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