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二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三十二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列王,你們要聽要學習智慧

讀經一:智六2-11

所以,列王!你們要聽,且要明白;世上的判官!你們應受教;統治群眾,因百姓眾多而自負者!你們應當傾聽:你們的權威,是由上主賜予的,高位是來自至高 者,他要檢查你們的作為,查究你們的心意。因為,你們是他王國的公僕,如果你們判案不公,不守法律,不按天主的旨意行事,天主必要可怕而迅速地臨於你們, 對身居高位的,執行嚴厲的審判。因為,卑微的人,還堪憐可恕;有權勢的,必受嚴厲的拷問。萬有的主宰決不顧情面,也不畏懼權勢,因為無論大小,都是他造 的;他對一切,都一律加以照顧;但對有權勢的人必嚴加審訊。所以,各位君侯!我的話是對你們說的,要你們學習智慧,不再失職。誰聖善地持守聖善的法律,便 是聖善的人;誰學習這些法律,必會尋得辯護。

 

釋義(吳素賢

智慧書作者向當時執政判案的君王提出警語,要明瞭統治權是上主賦予的權力,目的在於替天行道,依上主的公義審斷人間種種案件。

君王若判案不公,那賦予權柄的上主有權嚴審這些不義的君王,因為在天主前人人平等,無論貧富貴賤,都受到上主的保護。統治者需要學習的就是持守聖善的法律,誰尋得此智慧,上主必為他辯護。


十個癩病人 

福音:路十七11-19     線上播放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的時候,經過撒瑪黎雅及加里肋亞中間,走進一個村莊的時候,有十個癩病人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他們提高聲音說:「師傅,耶穌,可憐我們 罷!」耶穌定睛一看,向他們說:「你們去叫司祭們檢驗你們罷!」他們去的時候便潔淨了。其中一個,看見自己痊癒了,就回來大聲光榮天主,並且跪伏在耶穌足 前,感謝他;他是一個撒瑪黎雅人。耶穌便說道:「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人在那裏呢﹖除了這個外邦人,就沒有別人回來歸光榮於天主嗎﹖」耶穌遂給那 人說:「起來,去罷! 你的信德救了你。」

釋義

癩病人們同病相憐,不再區分彼此是「猶太人」或「撒瑪黎雅人」,因為他們都一樣地需要救恩。對救恩的需求,使「人」不分彼此,使人「合一」。

「十個」被治癒的癩病人應該都會感謝天主的!但是,福音中那位「撒瑪黎雅人」的行動則啟示讀者,真正的感謝天主在於「相信耶穌」,「跪伏朝拜」的行動正是相信耶穌是天主的表達。

耶穌最後對這個撒瑪黎雅人所說的話,顯示人所最需要的「終極」救援。癩病被治癒,只是「生理」和「社會」層次的救援。「去吧!你的信德救了你!」只有這位回來感恩的撒瑪黎雅人,透過真實的信仰得到了「永生」的終極救援。

反省

耶穌在我生命中佔有什麼地位?真的有這樣的重要性嗎?我如何表達這個事實?

我如何分辨生命中的各種不同層次的需求?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