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八日慶 星期二

復活八日慶(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們悔改吧!每人都因耶穌基督的名受洗

讀經一:宗二36-41

【伯多祿就同十一位宗徒站起來,高聲向他們說:】

36  「以色列全家應確切知道:天主已把你們所釘死的這位耶穌,立為主,立為默西亞了。」
37  他們一聽見這些話,就心中刺痛,遂向伯多祿和其他宗徒說:「諸位仁人弟兄!我們該作甚麼?」
38  伯多祿便對他們說:「你們悔改罷!你們每人要以耶穌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們的罪過,並領受聖神的恩惠。
39  因為這恩許就是為了你們和你們的子女,以及一切遠方的人,因為都是我們的上主天主所召叫的。」
40  他還講了很多別的作證的話,並勸他們說:「你們應救自己脫離這邪惡的世代。」
41  於是,凡接受他的話的人,都受了洗;在那一天約增添了三千人。

釋義

今天讀經的開始是伯多祿五旬節演講的結束語,他以一個基本肯定綜合這個宗徒性的宣講:被釘死的耶穌是「」、是基督,是天主所許諾的「默西亞」。在場的猶太人深受感動,並且不知所措,因而發問:「我們該作甚麼?」伯多祿的回答是要求他們悔改和受洗。相同的要求,若翰洗者早已對猶太人提出過;但是,經由在此期間所發生的一切,這個悔改和受洗的呼籲得到一種完全不同的重要性。悔改藉著洗禮而蓋上印信;而洗禮則帶來罪過的赦免和聖神的恩賜,這一切意味著一個完全新的開始。伯多祿堅決肯定,天主對猶太人的許諾不論如何都是有效的。現在,悔改是非常急迫的,這意味著拯救「自己脫離這邪惡的世代」,也就是脫離拒絕和殺害默西亞的世代。


11  瑪利亞瑪達肋納站在墳墓外邊痛哭;她痛哭的時候,就俯身向墳墓裡面窺看,
12  見有兩位穿白衣的天使,坐在安放過耶穌遺體的地方:一位在頭部,一位在腳部。
13  那兩位天使對她說:「女人!你哭什麼?」她答說:「有人把我主搬走了,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裡了。」
14  說了這話,就向後轉身,見耶穌站在那裡,卻不知道他就是耶穌。
15  耶穌向她說:「女人,你哭什麼?你找誰?」她以為是園丁,就說:「先生,若是你把他搬走了,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那裡,我去取回他來。」
16  耶穌給她說:「瑪利亞!」她便轉身用希伯來話對他說:「辣步尼!」就是說「師傅。」
17  耶穌向她說:「你別拉住我不放,因為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裡;你到我的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我升到我的父和你們的父那裡去,升到我的天主和你們的天主那裡去。」
18  瑪利亞瑪達肋納就去告訴門徒說:「我見了主。」並報告了耶穌對她所說的那些話。

釋義

《若望福音》和《瑪竇福音》都報導了復活的主顯現給瑪利亞瑪達肋納的故事(參閱:瑪二八9-10),但是二個敘述的內容不同。若望的報導重點不在於復活的事實,而是強調復活者的存在顯示出:祂和天父的共融,以及和門徒間新的關係。復活和升天並不是分開的事件,二者共同表達耶穌被「高舉」直達天父。復活者顯示出某種陌生性和神秘性,因此瑪利亞瑪達肋納無法立刻認出祂;直到復活者呼叫她的名字,她才認出這是耶穌的聲音。從現在開始,只有信仰才能認出祂的臨在,祂的人性已經完全被天主性接受並充滿。但是,完滿的復活信仰在於,自己投身於奔向天父的路程,也就是經過耶穌的生命道路,和祂一起升到天父那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