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復活節八日慶 星期六

福音:谷十六9-15   線上播放

一週的第一天,清早,耶穌復活後,首先顯現給瑪利亞瑪達肋納:耶穌曾從她身上逐出過七個魔鬼。
10  她去報告那些一向同耶穌在一起的人,那時,他們正在哀號哭涕。
11  他們聽說耶穌活了,並顯現於她,他們卻不相信。
12  此後,他們中有兩個人往鄉下去走路的時候,耶穌藉了另一個形狀顯現給他們。
13  他們就去報告其餘的人,但那些人對他們也不相信。
14  最後,當他們十一人坐席的時候,耶穌顯現給他們,責斥他們的無信和心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由死者中復活後,見了他的人。
15  然後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

釋義

學者們幾乎一致肯定《馬爾谷福音》最原始的版本在十六章第8節就結束了。第9節並不能被理解為繼續第8節的內容,因為所有最古老的手抄本都沒有9-20節的內容,他們是後人綜合了其它福音關於復活的敘述,補充加入在福音結尾的。很可能是他們認為福音故事不可缺乏關於復活的見證。

這個補充加入福音的部份有兩個重點:

1.)首先再度多次強調了門徒們的不信(11、13、14);雖然如此,天主聖神卻仍然使這些人成為復活的見證與福音的宣講者。天主藉著使他們成為信仰的僕人而使他們克服了自己的不信。

2.)當福音被傳於普世時,耶穌的復活和被高舉耶穌的復活於被高舉才達到其目標(參閱:19-20節)。耶穌的死亡與被復活並不是為了祂自己,而是為了我們所有的人,為了我們的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