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復活節八日慶 星期一

福音:瑪二八8-15   線上播放

8  【那時候,婦女們】趕快離開墳墓,又恐懼又異常喜樂,跑去報告他的門徒。
9  忽然,耶穌迎上她們說:「願你們平安!」她們遂上前抱住耶穌的腳,朝拜了他。
10  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報告我的兄弟,叫他們往加里肋亞去,他們要在那裡看見我。」
11  當婦女離去的時候,有幾個看守的兵士來到城裡,把所發生的事,全告訴了司祭長。
12  司祭長就同長老聚會商議之後,給了兵士許多錢,
13  囑咐他們說:「你們就說:我們睡覺的時候,他的門徒夜間來了,把他偷去了。
14  如果這事為總督聽見,有我們說好話,保管你們無事。」
15  兵士拿了銀錢,就照他們所囑咐的做了。這消息就在猶太人間傳揚開了,一直到今天。

今天的福音同時顯示給讀者一個光明的和一個陰暗的圖像。婦女們「抱住耶穌的腳,朝拜他」,顯示出他們對於復活主的信仰(8-10)。另一方面,經文也敘述,在耶穌死亡後,司祭長和長老們對耶穌的仇恨與恐懼仍未消除。而且這個情況「直到今天」仍是一樣。

「信仰和朝拜」或「仇恨與謊言」,這是面對復活可能出現的兩種彼此對立的反應。當然,也許很多人認為,這樣劃分太過簡單;因為,還有一種更大的可能是,人們尚有無法克服的困難,使他們無法立刻面對復活的主並相信祂。這情況當然存在,而且可能是大多數人的情況。但是事實上,誰若有信仰的困難,其實已經是一個信仰者;甚至即使永遠擺脫不掉這樣的困難,只要肯與之奮戰,便已經證明自己走在信仰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