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一週 星期二

四旬期 第一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依五五10-11

10  【上主這樣說:】「譬如雨和雪從天降下,不再返回原處,只有灌溉田地,使之生長萌芽,償還播種者種子,供給吃飯者食糧;
11  同樣,從我口中發出的言語,不能空空地回到我這裡來;反之,它必實行我的旨意,完成我派遣它的使命。」

釋義

這段簡短的讀經總結性地解釋,天主在整個歷史過程中對祂的人民所做的一切。這段經文是所謂的「第二依撒意亞」(依四十~五五)的結語,內容再次回溯到整個段落的開始:「天主的話永遠常存」(依四十8)。「天主的話」就是天主永恆的思想與旨意,在特定的時間必要突破「祂的沈默」而出現,同時以無可抗拒的力量實行天主的「旨意」,完成天主「派遣它的使命」。


福音前歡呼詞

福音前歡呼詞1

耶穌教門徒的祈禱

福音:瑪六7-15

7  你們祈禱時,不要嘮嘮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樣,因為他們以為只要多言,便可獲得垂允。
8  你們不要跟他們一樣,因為你們的父,在你們求他以前,已知道你們需要什麼。
9  所以,你們應當這樣祈禱:我們在天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
10  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承行於地,如在天上一樣!
11  我們的日用糧,求你今天賜給我們;
12  寬免我們的罪債,猶如我們也寬免得罪我們的人;
13  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
14  因為你們若寬免別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寬免你們的;
15  但你們若不寬免別人的,你們的父也必不寬免你們的過犯。

釋義

新約中有兩處經文流傳給我們「天主經」:瑪六9-13;路十一2-5。路加的版本比較精簡,很可能也比較接近耶穌原始的教導。這個祈禱中的所有內容都可在舊約和猶太祈禱傳統中找到,耶穌卻從這些傳統材料創造出一個「全新的、獨特的」祈禱文。

「天主經」的內容以及祈求的順序,不僅告訴我們該如何祈禱;而且更告訴我們一切有關天主和世界的奧秘,教導我們該如何在世界中、在天主前生活。最前面的三個祈求(你的名、你的國、你的旨意)祈願天主的國度與權能完全彰顯。接著的兩個祈求(日用糧和寬恕)也是指向未來。日用食糧使我們靈魂和肉身能夠達到「明天」 ── 天主的審判之日,就是我們得到圓滿救援之日。而最後的祈求要我們醒悟而謙卑地依靠天主,因為只要這個世界繼續存在,我們就永遠都在邪惡勢力的威脅之下,必須祈求天主保護我們戰勝罪惡。所以,「天主經」的祈禱教導人生命中唯獨需要應關心的事:努力使生命道路達到目標,天主在道路的終點等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