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旬期 第一週 星期六

福音前歡呼

福音前歡呼詞1

和天主父一樣成全

福音:瑪五43-48    線上播放

43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一向聽說過:『你應愛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
44  我卻對你們說: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
45  好使你們成為你們在天之父的子女,因為他使太陽上升,光照惡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46  你們若只愛那愛你們的人,你們還有什麼賞報呢?稅吏不是也這樣作嗎?
47  你們若只問候你們的弟兄,你們作了什麼特別的呢?外邦人不是也這樣作嗎?
48  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

釋義

今日的福音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作為結尾。在《瑪竇福音》中,這句話是耶穌關於「真正義德」教導的結論與綜合要求。對門徒而言,他們直到如今所熟習的舊約法律意義(43)是不夠的,那只不過是「稅吏」(46)和「外邦人」(47)的標準而已。耶穌的要求顯示出真正的區別:「愛你們的仇人」。人能做的最大的事,就是仿效天主。人身上的天主性最具體的表現就是愛,不去估計是否值得,而只是單純把愛送給需要的人 ── 即使是一般人眼中根本不值得愛的人。這樣的愛不是「感覺」,而是產生於意志、行動與祈禱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