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四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四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春節彌撒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2月2日 獻耶穌於聖殿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現在要走世人應走的路,你要作英勇有為的大丈夫

讀經一:列上二1-4,10-12

1  達味死的日子已經近了,便囑咐自己的兒子撒羅滿說:
2  「我現在要走世人應走的路,你要作英勇有為的大丈夫,
3  恪守上主你天主的典章,履行他的道路,遵守他的規律、誡命、法令和制度,如梅瑟法律上所記載的:這樣無論你做什麼,無論你往何處去,必然順利;
4  上主也必履行他關於我所說的話,說:如果你的子孫固守他們的道路,真能全心全意在我面前行走,那麼,你的後代就決不缺坐上以色列寶座的人。」

10  達味與自己的列祖同眠,葬在達味城。
11  達味作以色列王四十年:在赫貝龍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
12  撒羅滿於是坐上了他父親達味的寶座,他的王國很是鞏固。

釋義

達味經歷了重重困難,終於成為整個以色列的君王,在老年時,指定他和巴特舍巴所生的兒子撒羅滿,繼承自己的寶座,命人給他傅油,使之成為以色列的國王(列上一28-40)。達味去世前,向撒羅滿交代了「遺囑」,其中包含勸勉(3-4),以及三個具體的使命(參閱:列上二5-9)。

達味對撒羅滿的勸勉和《撒慕爾紀下》第七章納堂先知的預言相符。天主在西乃山和猶太子民所訂立的盟約,將永遠是天主和以色列國王之間的盟約。國王有責任維護這個盟約;以色列人民的生活是幸福或災殃,端看國王是否忠於盟約。


福音:谷六7-13   線上播放

7  耶穌叫來十二門徒,開始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賜給他們制伏邪魔的權柄,
8  囑咐他們在路上除了一根棍杖外,什麼也不要帶:不要帶食物,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在腰帶裡帶銅錢;
9  卻要穿鞋,不要穿兩件內衣。
10  又對他們說:「你們無論在那裡,進了一家,就住在那裡,直到從那裡離去;
11  無論何處不接待你們,或不聽從你們,你們就從那裡出去,拂去你們腳下的塵土,作為反對他們的證據。」
12  他們就出去宣講,使人悔改,
13  並驅逐了許多魔鬼,且給許多病人傅油,治好了他們。

釋義                            

耶穌召叫十二人,目的並不是樹立一個學派或建立一個修道院,而是為了派遣他們,繼續並擴展祂的工作。他們應該如同耶穌一樣,成為天主的使者。耶穌給他們指示和權能,使他們的言語和行動充滿大能。耶穌派遣他們外出福傳時,給予他們福傳者應遵守的規則。這些規則是福傳工作能夠獲致成果的先決條件,基本上直到今天仍然有效:實際的貧窮、從一切人性的害怕和幻想中得到釋放、清楚意識自己的派遣、相信天主的力量與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