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四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十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歐十1-3,7-8,12

以色列原是一株茂盛結實繁多的葡萄樹,但他的收穫愈豐,祭壇也愈多;土地愈富饒,石柱也愈美觀。
他們心懷二意,因此必遭懲罰;上主必拆毀他們的祭壇,打倒他們的石柱。
那時他們要說:「哎!我們沒有君王,因為我們不敬畏上主;可是君王能為我們作什麼呢?

撒瑪黎雅滅亡了,她的君王有如一片浮在水面的乾草。
貝特阿文的高丘 ─ 以色列的罪惡淵藪 ─ 將被摧毀,荊棘和蒺藜要攀上他們的祭壇;那時他們要對山說:『遮蓋我們罷!』對丘陵說:『倒在我們身上罷!』
12  你們應該播種正義,才可收割仁愛的果實;你們應該開墾荒地,因為現在是尋求上主的時候;應尋求他,直到他來給你們降下正義。」

釋義

歐瑟亞先知多方面地反省了以色列的歷史,不但對過去的、而且也對未來的歷史。歐十1-8並非直接針對以色列發言,而是一篇有關以色列的講話;可能是先知對自己的學生們談論以色列。第3節的內容可能透露了這段講話的時間:「我們沒有君王」這句話,可能影射733BC人民暴動反抗培卡黑國王的事件,大約十年之後,第2節所預告的事件就實現了:「上主必拆毀他們的祭壇,打倒他們的石柱」── 暗喻北國以色列被亞述帝國徹底毀滅。

那時他們要對山說:遮蓋我們罷!』 …」這話不僅是對以色列說的。以色列雖已亡國,但一切悲慘命運並沒有完全結束。耶穌走上刑場時,曾對在路旁哀哭祂的婦女們說了這句話(路二三30),而默六16也曾再次引用這句話。這一切意味著,以色列的歷史、以色列走上錯誤的道路、以色列所遭遇的審判並非只是過去的事件而已。第12節是針對世世代代的以色列民說的話:天主子民將持續在世上生活工作,但應該符合「正義」,也就是必須符合天主的旨意。天主的旨意就是「」,天主子民必須在生活中結出「愛的果實」。


你們要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

福音:瑪十1-7   線上播放

【那時候,】
1  耶穌將他的十二門徒叫來,授給他們制伏邪魔的權柄,可以驅逐邪魔,醫治各種病症,各種疾苦。
2  這是十二宗徒的名字:第一個是稱為伯多祿的西滿,和他的兄弟安德肋,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
3  斐理伯和巴爾多祿茂,多默和稅吏瑪竇,阿耳斐的兒子雅各伯和達陡,
4  熱誠者西滿和負賣耶穌的猶達斯依斯加畧。
5  耶穌派遣這十二人,囑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瑪黎雅人的城,你們不要進;
6  你們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了的羊那裡去。
7  你們在路上應宣講說:天國臨近了。」

釋義

《瑪竇福音》的作者並不是按著順序報導耶穌的言語和行動,而是努力的嘗試把這一切系統化表達出來。第一篇大演講是「山中聖訓」(瑪五~七),第二篇處理的是門徒團體(瑪十),整篇內容是針對宗徒而說的。藉著派遣,門徒們成為了福傳者。耶穌給予那「十二人」祂自己說話和行動的權柄。耶穌把自己的工作放在他們手上,把祂的話和祂自己都交給了人們。同時,耶穌一直和祂所派遣的人們同在。

這個派遣首先被限制在以色列的範圍內,業已臨近的天主的國首先是賞給古老的天主子民的,不僅僅在時間的幅度上如此,而且也是天主所決定的救援秩序。然而事實上,在耶穌生活在世的年代中除了猶太人和外邦人的區別外,也出現了另一種區別:相信者和不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