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十四週 星期一

經文:歐二16-18, 21-22

16  為此,看,我要誘導她,領她到曠野和她談心 …
17  她要上到那裡,就如她幼年時,就如她從埃及地上來的那一天一樣。
18  到那一天 ─ 上主的斷語 ─ 她要稱呼我為「依士」(我的丈夫),不再稱呼我為「巴里」(我主) …

21  我要永遠聘娶你,以正義、公平、慈愛、憐憫聘娶你;
22  以忠實聘娶你,使你認識我是上主。

釋義

歐二16-22這段短短經文中,16、19、20、21節都以「」發言,這個「」就是雅威,藉著在西乃山立定的盟約,祂成為年幼而弱小的民族以色列的天主。因此,以色列自「幼年時」(17)就經驗到天主的愛。從那時開始直到先知歐瑟亞時代的歷史,基本上就是以色列不忠實的歷史(歐二4-17)。歐瑟亞先知把以色列民族追逐客納罕的神明,比擬為一個不忠妻子的紅杏出牆。雖然如此,她的「丈夫」仍然不收回對她的愛:天主所有警告與懲罰的恐嚇都只有一個目的,希望把以色列帶回到原初的忠實。

今天的讀經講述曠野和新盟約。以色列民族由於追求客納罕的財富而墮落,他們必將變為貧窮,就如以前在曠野時期一樣。當時,他們曾完全倚靠天主;因此現在也更該明白,客納罕地所有的富庶物產並非來自巴耳,而是來自雅威。在曠野中、在貧窮中的天主,同樣也是文明土地、物產富饒的天主。新共融的基礎 ── 新盟約中的新娘聘禮(21-22) ── 是天主永不變更的信實。以色列必須做什麼?答案非常簡單:承認雅威是天主(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