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一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一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耶穌聖心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厄里亞升天

讀經一:德四八1-15

1  當時,又興起了一位激烈如火的先知厄里亞,他的言辭熾熱如火炬。
2  他使人民遭遇饑荒,因他嫉惡如仇,使人民的數目大減,因為他們不肯持守上主的誡命;
3  他因上主的一句話,關閉了蒼天;同樣,他也三次使火下降。
4  啊,厄里亞!因你的奇蹟,你是多麼榮耀!誰能自誇與你相似?
5  你因至高者的一句話,從死亡中,由陰府裡,使死人復活;
6  你將數位君王推倒,以至喪亡,輕易地粉碎了他們的權威;你把尊貴人,從床上推下;
7  你在西乃山上,聽見了上主的訓誡;你在曷勒布山上,聽到了報復的斷案;
8  你用油祝聖了君王,為執行報復的事;你用油祝聖了先知,為繼承你的職務;
9  你乘著火馬車,被火旋風捲去;
10  你受命隨時備妥,為在上主發怒以前,平息上主的義怒,為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子,為使雅各伯的各支派恢愎舊觀。
11  看見你的人,和安眠於愛的人,是有福的!
12  因為,我們也要生活;但死後,我們的名聲卻不是那樣。
13  在厄里亞被旋風捲去後,厄里叟充滿了他的精神;他在世時;沒有君王能夠動搖他,沒有人能夠屈服他,
14  沒有什麼事能夠難倒他;死後,他的屍體還能執行先知的任務;
15  他生時行了奇蹟;死後,他還行了奇事。

釋義

天主以多種方式把自己啟示給以色列,透過拯救與懲罰介入人的歷史,在每個時代都派遣「著名的偉人」(德四四1)領導以色列子民走上正確的道路。《德訓篇》第四四到五十章以隆重的方式敘述這些重要人物的事蹟。厄里亞和厄里叟屬於歷史中的民族英雄。

厄里亞的記號是「」,面對這個元素一切東西都難以承受。在聖經中,天主自己也被稱為是「吞噬的烈火」(申四24;九3)。火能煉淨、審判、毀滅和成全。然而厄里亞和梅瑟一樣,在「西乃山上 … 曷勒布山上」經驗到,火和暴風並非天主本質的全部。在清風中、在微小的愛的記號中,比在閃光和雷霆中,他們更清楚經驗到天主大能的臨在。


福音:瑪六7-15   線上播放

7  「你們祈禱時,不要嘮嘮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樣,因為他們以為只要多言,便可獲得垂允。
8  你們不要跟他們一樣,因為你們的父,在你們求他以前,已知道你們需要什麼。
9  所以,你們應當這樣祈禱:我們在天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
10  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承行於地,如在天上一樣!
11  我們的日用糧,求你今天賜給我們;
12  寬免我們的罪債,猶如我們也寬免得罪我們的人;
13  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
14  因為你們若寬免別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寬免你們的;
15  但你們若不寬免別人的,你們的父也必不寬免你們的過犯。」

釋義

新約中有兩處經文流傳給我們「天主經」:瑪六9-13;路十一2-5。路加的版本比較精簡,很可能比較接近耶穌原始的教導。這個祈禱的所有內容都可在舊約和猶太祈禱傳統中找到,耶穌卻從這些傳統材料創造出一個「全新的、獨特的」祈禱文。

「天主經」的內容以及祈求的順序,不僅告訴我們該如何祈禱,更告訴我們一切有關天主和世界的奧秘,教導我們該如何在世界中、在天主前生活。最前面的三個祈求(你的名、你的國、你的旨意)祈願天主的國度與權能完全彰顯。接著的兩個祈求(日用糧和寬恕)也是指向未來。日用食糧使我們靈魂和肉身能夠達到「明天」 ── 天主的審判之日,就是我們得到圓滿救援之日。而最後的祈求要我們醒悟而謙卑地依靠天主,因為只要這個世界繼續存在,我們就永遠都在邪惡勢力的威脅之下,必須祈求天主保護我們戰勝罪惡。所以,「天主經」教導人生命中最應關心的事:努力使生命道路達到目標,天主在那裡等待著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