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一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十一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耶穌聖心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阿哈布霸佔納波特的葡萄園

讀經一:列上二一1-16

1  這事以後,依次勒耳人納波特在依次勒耳,靠近撒瑪黎雅王阿哈布的宮殿,有一個葡萄園。
2  阿哈布對納波特說:「請將你的葡萄園讓給我,我可以用作菜園,因為離我的宮殿很近;我願拿一個更好的葡萄園來與你交換;或者,如果你認為好,我也可以照葡萄園的價值給你錢。」
3  納波特回答阿哈布說:「上主決不許我將我祖先的產業讓給你!」
4  阿哈布由於依次勒耳人納波特對他所說:「我決不將我祖先的產業讓給你」的話,便悶悶不樂地回到宮中,躺在床上,轉過臉去,不肯吃飯。
5  他的妻子依則貝耳來見他,問他說:「你為什麼心裡這樣憂悶,連飯都不肯吃?」
6  阿哈布回答說:「因為我對依次勒耳人納波特說:請將你的葡萄園按現價賣給我,或者如果你願意,我可以拿另一個葡萄園來與你交換;他卻回答說:我決不將我的葡萄園讓給你。」
7  他的妻子依則貝耳對他說:「你真會統治以色列!只管起來吃飯,心情愉快,我必將依次勒耳人納波特的葡萄園交給你。」
8  依則貝耳便以阿哈布的名義寫了一封信,蓋上君王的印章,送給與納波特同住一城的長老和官紳,
9  信上寫道:「請你們宣布禁食,叫納波特坐上民眾的首位,
10  然後再叫兩個流氓坐在他的對面,作證控告他說:納波特辱罵了天主和君王,你們應將他拉出城外,用石頭砸死。」
11  那些與納波特同住在一城的長老和官紳,便照依則貝耳吩咐他們的,照她在送給他們的信上所寫的去行:
12  宣布禁食,叫納波特坐上民眾的首位,
13  兩個流氓前來坐在他的對面,當眾作證控告他說:「納波特辱罵了天主和君王。」眾人便將他拉出城外,用石頭砸死了。
14  然後派人告訴依則貝耳說:「納波特已用石頭砸死了。」
15  依則貝耳聽說納波特已用石頭砸死了,就對阿哈布說:「你起來,去佔領依次勒耳人納波特,先前不肯照現價賣給你的葡萄園,因為納波特已經不在了,已經死了。」
16  阿哈布一聽說納波特死了,就起身下到依次勒耳人納波特的葡萄園,霸佔了那葡萄園。

釋義

納波特有一座葡萄園,阿哈布國王希望把它拿來做為菜園。但是納波特忠於傳統,認為保護祖產是忠於天主、忠於祖先的義務。因此,阿哈布無法如願得到想要的葡萄園。

從外邦嫁來的王后依則貝耳認為,納波特的態度是不應該的,是不尊重國王的表現。她毫無顧忌的以邪惡詭計和暴力殺害了納波特,而使阿哈布佔領了渴望的葡萄園。然而,以色列的天主卻站在正義這一方,祂和外邦神明不同,絕非無能的天主。然而,天主並沒有阻止納波特被石頭砸死。不過,惡毒的依則貝耳、那些邪惡無情的幫兇、以及品格低劣的國王不能永遠逍遙。他們的行動都將被揭露,並遭受審判。阿哈布忘了,在以色列還有先知 ─ 永不妥協的厄里亞 ─ 存在。


38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一向聽說過:『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39  我卻對你們說:不要抵抗惡人;而且,若有人掌擊你的右頰,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
40  那願與你爭訟,拿你的內衣的,你連外衣也讓給他。
41  若有人強迫你走一千步,你就同他走兩千步。
42  求你的,就給他;願向你借貸的,你不要拒絕。」

釋義

「別人怎樣待我,我便以相同的方式與尺度回報」(38),看起來相當合理,因而在舊約被視為是「正義」的。相對於更早的時候,人們毫無限度的報復而言,這的確是某種進步。但是如今,這樣小小的進步不再足夠了,因為無法使人完全脫離冤冤相報的惡性循環。歷史也告訴我們,這種所謂的「理性的、公平的報復」事實上無法執行。相對於「強者的(報復)法則」耶穌提出了「弱者的法則」,祂提出的勸勉是:「不要抵抗 … 同他走 … 不要拒絕!」誰若理解這個命令,並照著做,便是走上了新的、更大的義德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