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八日慶 星期一

復活八日慶(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這位耶穌,天主已經使祂復活了

讀經一:宗二14、22-32

14   【五旬節那天】伯多祿同十一位宗徒站起來,高聲向他們說:「猶太人和所有居住在耶路撒冷的人!請你們留意,側耳靜聽我的話!
22  諸位以色列人!請聽這些話:納匝肋人耶穌是天主用德能、奇蹟和徵兆 ─ 即天主藉他在你們中所行的,一如你們所知道的 ─ 給你們證明了的人。
23  他照天主已定的計劃和預知,被交付了;你們藉著不法者的手,釘他在十字架上,殺死了他;
24  天主卻解除了他死亡的苦痛,使他復活了,因為他不能受死亡的控制,
25  因為達味指著他說:『我常將上主置於我眼前;我決不動搖,因他在我右邊。
26  因此,我心歡樂,我的舌愉快,連我的肉身也要安息於希望中,
27  因為你決不會將我的靈魂遺棄在陰府,也不會讓你的聖者見到腐朽。
28  你要將生命的道路指示給我,要在你面前用喜樂充滿我。』
29  諸位仁人弟兄!容我坦白對你們講論聖祖達味的事罷!他死了,也埋葬了,他的墳墓直到今天還在我們這裡。
30  他既是先知,也知道天主曾以誓詞對他起了誓,要從他的子嗣中立一位來坐他的御座。
31  他既預見了,就論及默西亞的復活說:『他沒有被遺棄在陰府,他的肉身也沒有見到腐朽。』
32  這位耶穌,天主使他復活了,我們都是他的見證人。
33  他被舉揚到天主的右邊,由父領受了所恩許的聖神;你們現今所見所聞的,就是他所傾注的聖神。」

釋義

宗二14-36記載伯多祿在五旬節宣講的核心內容,最主要的就是肯定耶穌的死亡與復活。復活不僅經由那些見過耶穌的見證人得到擔保;伯多祿同時也提供一個聖經的證據:他解釋詠十六8-11是指著耶穌說的。聖詠第十六篇本來是一個對天主充滿信賴的人,在生命遭受威脅時的祈禱。然而,這篇聖詠就如其他聖詠一樣,直到基督事件發生之後,人們才看出其圓滿的意義:天主絕不會使信賴祂的人「被遺棄在陰府,他的肉身也沒有見到腐朽。」生命克服了死亡。現在我們也能這樣使用聖詠祈禱,表達我們期望復活和永遠與天主共融。


8  【那時候,婦女們】趕快離開墳墓,又恐懼又異常喜樂,跑去報告他的門徒。
9  忽然,耶穌迎上她們說:「願你們平安!」她們遂上前抱住耶穌的腳,朝拜了他。
10  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報告我的兄弟,叫他們往加里肋亞去,他們要在那裡看見我。」
11  當婦女離去的時候,有幾個看守的兵士來到城裡,把所發生的事,全告訴了司祭長。
12  司祭長就同長老聚會商議之後,給了兵士許多錢,
13  囑咐他們說:「你們就說:我們睡覺的時候,他的門徒夜間來了,把他偷去了。
14  如果這事為總督聽見,有我們說好話,保管你們無事。」
15  兵士拿了銀錢,就照他們所囑咐的做了。這消息就在猶太人間傳揚開了,一直到今天。

釋義

今天的福音同時顯示給讀者一個光明的和一個陰暗的圖像。婦女們「抱住耶穌的腳,朝拜他」,顯示出他們對於復活主的信仰(8-10)。另一方面,經文也敘述,在耶穌死亡後,司祭長和長老們對耶穌的仇恨與恐懼仍未消除。而且這個情況「直到今天」仍是一樣。

「信仰和朝拜」或「仇恨與謊言」,這是面對復活可能出現的兩種彼此對立的反應。當然,也許很多人認為,這樣劃分太過簡單;因為,還有一種更大的可能是,人們尚有無法克服的困難,使他們無法立刻面對復活的主並相信祂。這情況當然存在,而且可能是大多數人的情況。但是事實上,誰若有信仰的困難,其實已經是一個信仰者;甚至即使永遠擺脫不掉這樣的困難,只要肯與之奮戰,便已經證明自己走在信仰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