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二週 星期二

復活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5月3日 聖斐理伯及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信徒的共同生活

讀經一:宗四32-37

32  眾信徒都是一心一意,凡各人所有的,沒有人說是自己的,都歸公用。
33  宗徒們以大德能,作證主耶穌的復活,在眾人前大受愛戴。
34  在他們中,沒有一個貧乏的人,因為凡有田地和房屋的,賣了以後,都把賣得的價錢帶來,
35  放在宗徒們腳前,照每人所需要的分配。
36  有位若瑟,宗徒稱之為巴爾納伯,解說「安慰之子」,是肋未人,生於塞浦路斯島,
37  他有田地,賣了以後,也把銀錢帶來,放在宗徒腳前。

釋義

耶路撒冷的門徒團體被稱為「信徒」的團體(32),表達他們相信復活的主,並以此為整個生命內涵。他們在任何方面都完全一樣、共享一切:信仰、祈禱、喜樂、以及任何物質與金錢。這裡呈現基督徒團體的理想圖像:「沒有一個貧乏的人」。因為,人們若能夠「一心一意」的生活,便能實現申十五4所許諾的理想:「在你中間不會有窮人」。

分裂創造貧窮,財富導致分裂;分裂使基督徒關於基督復活的宣講成為不可信的。今日的讀經將共享財物(31)和宗徒宣講的力量(32)連結在一起,這是基督信仰中絕對的真理。


除了那從天降下來的人子,沒有人上過天

那時候,耶穌對尼苛德摩說:「你不要驚奇,因我給你說了:你們應該由上而生。
風隨意向那裡吹,你聽到風的響聲,卻不知道風從那裡來,往那裡去:凡由聖神而生的就是這樣。」
尼苛德摩問說:「這事怎樣能成就呢?」
10  耶穌回答說:「你是以色列的師傅,連這事你都不知道嗎?
11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我們知道的,我們纔講論;我們見過的,我們纔作證;而你們卻不接受我們的見證。
12  若我給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我給你們說天上的事,你們怎麼會信呢?
13  沒有人上過天,除了那自天降下而仍在天上的人子。
14  正如梅瑟曾在曠野裡高舉了蛇,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
15  使凡信的人,在他內得永生。」

釋義

創造的、產生生命的力量並不是來自洗禮的水,而是天主聖神。由於希伯來文和希臘文有一個相同的特質:「神」和「風」是同一個字。因此這裡很自然地把「聖神」比擬為「風」。人們無法掌控風的吹拂,同樣地也無法預料聖神的行動。誰若願意接受聖神領導,必須預估讓自己驚訝的情況。門徒們已經經驗到聖神的效果,因此福音作者在第11節巧妙地使耶穌的講話「我」轉變為基督徒團體的見證「我們」。今日許多學者認為,13-21節的內容已經不是耶穌的講話,而是福音作者的反省。表面上看起來,這講話似乎已經離開了「重生」這個主題,事實上在這裡這個主題其實得到一個重要的補充:對於經由水和聖神重生,人也必須做出根本的貢獻: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