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八日慶 星期六

復活八日慶(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忠於天主

讀經一:宗四13-21

13  【在那些日子裡,官長、民間長老和經師們】看到伯多祿和若望的膽量,並曉得他們是沒有讀過書的平常人,就十分驚訝;他們既認出他們是同耶穌在一起的,
14  又看見那治好了的人,同他們一起站著,都無言可對。
15  遂命他們暫且離開公議會,彼此商議,
16  說:「對這些人我們可以作甚麼呢?因為他們確實顯了一個明顯的奇蹟,凡耶路撒冷的居民都知道了,我們也不能否認。
17  但是,為叫這事不再在民間傳播,我們當恐嚇他們,叫他們不可再因這名字向任何人發言。」
18  遂叫了他們來,嚴令他們絕對不可再因耶穌的名發言施教。
19  伯多祿和若望卻回答說:「聽從你們而不聽從天主,在天主前是否合理,你們評斷罷!
20  因為我們不得不說我們所見所聞的事。」
21  議員們為了百姓的原故,找不到藉口來處罰他們,就把他們恐嚇一番,予以釋放了,因為眾人都為所發生的事光榮天主。

釋義

不論令人無法否認的奇蹟,或伯多祿動人的、自我辯護的宣講,都不能使公議會上的成員相信耶穌就是基督、默西亞。但是,他們也不敢繼續採取激烈反對宗徒們的行動。因此,他們機靈地嘗試採取「政治正確」的方式面對當下的情況:禁止宗徒們「再因耶穌的名發言施教」。

在歷史中,人們不斷地以各種方式禁止基督的教會;但是,歷代的使徒們也一直選擇了服從更高的「主管當局」。世上沒有任何權力能夠阻止他們,為他們所知道的、在他們心中燃燒的救恩真理作證。


一週的第一天,清早,耶穌復活後,首先顯現給瑪利亞瑪達肋納:耶穌曾從她身上逐出過七個魔鬼。她去報告那些一向同耶穌在一起的人,那時,他們正在哀號哭泣。他們聽說耶穌活了,並顯現於她,他們卻不相信。

此後,他們中有兩個人往鄉下去;走路的時候,耶穌藉了另一個形狀顯現給他們。他們就去報告其餘的人,但那些人對他們也不相信。

最後,當他們十一人坐席的時候,耶穌顯現給他們,責斥他們的無信和心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由死者中復活後,見了他的人。

然後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

釋義

馬爾谷福音結束於谷十六8,今天的福音經文是後人增補的結尾(谷十六9-20),內容是復活顯現故事的一個簡短彙集:若二十1-8(瑪利亞瑪達肋納的故事)、路二四13-35(往厄瑪烏的二個門徒的故事)及瑪二八18-20(福傳派遣)。

門徒們面對耶穌復活顯現的消息,都做出相同的反應:「不信」。他們一味地停留在憂愁、沮喪、害怕的情緒中,卻不能接受主復活的喜訊;於是耶穌顯現給門徒們,讓他們親眼看見,並且斥責他們「無信」與「心硬」。「無信」與「心硬」一直是門徒們的最大障礙(九19),也是他們將耶穌復活喜訊傳給他人的阻礙。雖然如此,耶穌在斥責門徒之後,立刻派遣他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這是復活的主再次的召叫與派遣門徒,他們將在信心中執行宣揚福音的使命。

反省   

保祿說:「假如基督沒有復活,那麼,我們的宣講便是空的,你們的信仰也是空的。」(格前十五14)

我相信「基督復活」嗎?我能懷著信心與他人分享這信仰嗎?對於「將來我們也會同樣的復活」的許諾,我相信的程度有多深?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