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天主與亞巴郎立約

讀經一:創十五1-12,17-18

1  這些事以後,有上主的話在神視中對亞巴郎說:「亞巴郎,你不要怕,我是你的盾牌;你得的報酬必很豐厚!」
2  亞巴郎說:「我主上主!你能給我什麼?我一直沒有兒子;繼承我家業的是大馬士革人厄里厄則爾。」
3  亞巴郎又說:「你既沒有賜給我後裔,那麼只有一個家僕來作我的承繼人。」
4  有上主的話答覆他說:「這人決不會是你的承繼人,而是你親生的要做你的承繼人。」
5  上主遂領他到外面說:「請你仰觀蒼天,數點星辰,你能夠數清嗎?」繼而對他說:「你的後裔也將這樣。」
6  亞巴郎相信了上主,上主就以此算為他的正義。
7  上主又對他說:「我是上主,我從加色丁人的烏爾領你出來,是為將這地賜給你作為產業。」
8  亞巴郎說:「我主上主!我如何知道我要佔有此地為產業?」
9  上主對他說:「你給我拿來一隻三歲的母牛,一隻三歲的母山羊,一隻三歲的公綿羊,一隻斑鳩和一隻雛鴿。」
10  亞巴郎便把這一切拿了來,每樣從中剖開,將一半與另一半相對排列,只有飛鳥沒有剖開。
11  有鷙鳥落在獸屍上,亞巴郎就把牠們趕走。
12  太陽快要西落時,亞巴郎昏沉地睡去,忽覺陰森萬分,遂害怕起來 ……

17  當日落天黑的時候,看,有冒煙的火爐和燃著的火炬,由那些肉塊間經過。
18  在這一天,上主與亞巴郎立約說:「我要賜給你後裔的這土地,是從埃及河直到幼發拉的河 …」

釋義

我們翻譯為「相信」的這個字,在創十五6才首次出現於聖經中。這也是整個亞巴郎故事中,唯一的一次清楚地談到他的「信德」。這個信德並不簡單。亞巴郎生活在一個不屬於他的地方,已經相當長久,但是一個能繼承家業的兒子也沒有。在群星閃爍的天空下,天主再次更新對他的許諾;亞巴郎的內心重新閃亮起來,他相信天主。「亞巴郎相信了上主(雅威),上主就以此算為他的正義。」這是一個神學上極為重要並且影響深遠的句子:亞巴郎的信德並不是過去某個事件而已,而是完全指向未來的。亞巴郎把自己和未來完全交在天主手中,「上主就以此算為他的正義」,也就是天主完全承認、接受他。

第17-18節有關「締結盟約」的報導,不論來源或形式都和這段經文的第一部份完全不同;聖經作者在這裡安插了一段非常古老的傳統材料。藉著訂立合約的方式,天主隆重地約束自己,一定要實現許諾。對我們而言,這個締結盟約的禮儀極為特殊,但是在舊約中並不罕見。天主委屈自己,接受人類每一個時代通行的表達方式,為了使亞巴郎確知,他的希望和信德絕不會落空。


福音:瑪七15-20 線上播放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提防假先知!他們來到你們跟前,外披羊毛,內裏卻是兇殘的豺狼。你們可憑他們的果實辨別他們:荊棘上豈能收到葡萄?或者蒺藜 上豈能收到無花果?這樣,凡是好樹都結好果子;而壞樹都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也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必要砍倒,投入火中。所以,你們可憑他們的果實辨別他們。」

釋義

今天福音的主題是關於如何分辨的經典之言。瑪竇以果樹結實的比喻「你們可憑他們的果實辨別他們」說明:不可只憑話語判斷一個思想或言論是否正確,而更要依據所產生的效果來判斷。

教會從一開始就經驗到假先知。先知的本義是「宣報天主訊息」(的人),可惜有些人將自己的思想滲入其中,替代或混淆了天主的訊息。為避免這情形造成危害,教會體會到必須教導基督徒學習如何分辨。

果樹代表先知(或教師亦然)的言論,果實代表他們的思想所產生的行為和生活;他們的行為和生活可以證明他們的言論。耶穌說:「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必要砍倒, 投入火中」,使人想起若翰洗者關於悔改的宣講(瑪三10)。的確,若不悔改並在生活和行為上結出果實,我們的思想或教導都是空虛的,我們也將被投入火中。

反省

生活在「資訊氾濫」的時代,我如何按照今天福音的分辨規則,由這些訊息找出真正有利於基督徒生活的教導?

反省自己的生活和言語,是否結出與信仰相稱的果實?有多少言語所結的果實是敗壞的?面對今天的福音,我該怎麼悔改?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