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一

亞巴郎蒙召

經文:創十二1-9

1  上主對亞巴郎說:「離開你的故鄉、你的家族和父家,往我指給你的地方去。
2  我要使你成為一個大民族,我必祝福你,使你成名,成為一個福源。
我要祝福那祝福你的人,咒罵那咒罵你的人;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獲得祝福。」
4  亞巴郎遂照上主的吩咐起了身,羅特也同他一起走了。亞巴郎離開哈蘭時,已七十五歲。
5  他帶了妻子撒辣依、他兄弟的兒子羅特和他在哈蘭積蓄的財物,獲得的僕婢,一同往客納罕地去,終於到了客納罕地。
6  亞巴郎經過那地,直到了舍根地摩勒橡樹區;當時客納罕人尚住在那地方。
7  上主顯現給亞巴郎說:「我要將這地方賜給你的後裔。」亞巴郎就在那裡給顯現於他的上主,築了一座祭壇。
8  從那裡又遷移到貝特耳東面山區,在那裡搭了帳幕,西有貝特耳,東有哈依;他在那裡又為上主築了一座祭壇,呼求上主的名。
9  以後亞巴郎漸漸移往乃革布區。

釋義

《創世紀》從第十二章開始,描寫天主和人共同成就的一個新的開始,這個新開始是必要的,因為天主和人之間最初的美好關係徹底損壞了。在《創世紀》第十二章之前出現三重的審判:人被逐出樂園、洪水滅世、由於人興建巴貝爾塔而被分散到四處。作者講述這些故事,目的並不是報導客觀的歷史,而是宣告神學反省的結果。

在召叫亞巴郎的故事中,「祝福」這個字出現五次,對應了在此之前的古老歷史敘述中所出現的五重詛咒性的言語。因此,救援歷史起頭的關鍵字是「祝福」,給在它之前的災難歷史劃下了句點。亞巴郎聽見天主的召叫,毫不遲疑、毫不抗拒地聽從了這個召叫。他無法看見這個決定對歷史的影響有多麼深遠;就如同瑪利亞在接受天主偉大召叫之時,對發生在她身上的事也僅能「默存於心,反覆思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