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六週 星期二

復活期 第六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斐理伯的獄警信主

讀經一:宗十六22-34

22  斐理伯的群眾齊來攻擊保祿和息拉,官長就撕下了他們的衣服,下令用棍毆打。
23  打了許多棍之後,就把他們押在監裡,吩咐獄警小心看守;
24  獄警領命,就把他們下在內監,又在他們的腳上帶上木枷。
25  約在半夜時分,保祿和息拉祈禱讚頌天主,囚犯都側耳靜聽。
26  忽然地震大作,甚至監獄地基都搖動了,所有的門立時開了,眾人的鎖鏈也解開了。
27  獄警醒來,見監門全開著,以為囚犯都已逃走,就拔出劍來,想要自殺。
28  保祿大聲喊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還都在這裡。」
29  獄警要來了燈,就跑進去,戰慄發抖地俯伏在保祿和息拉面前,
30  然後領他們出來說:「先生,我當作甚麼纔可得救?」
31  他們說:「你信主耶穌罷!你和你一家就必得救。」
32  他們就給他和他家所有的人,講了主的聖道。
33  當夜在那時刻,獄警就帶他們去洗傷,他和他的親人也都領了洗;
34  遂又領他們到自己家裡,擺了宴席;他和全家因信了天主,都滿心喜歡。

釋義

保祿在斐理伯城使一位附魔的女僕得到釋放,她的主人曾藉著她賺取不少金錢;現在這女僕身上的惡魔已被逐出,她的主人感到遭受嚴重損失。因而,搧動群眾迫害這些外來的宣講者(十六16-21),將之逮捕並押送入監。

今日的讀經內容敘述保祿和同伴門如何奇蹟般得到釋放,這個故事和伯多祿從監禁中奇蹟性的獲救類似(宗十二3-19)。宗徒們一再地經驗到,派遣他們的主必會提供他們需要的援助。即使福傳者被鎖鍊綑綁,天主的話也絕不會被困住,總能找到自由傳播的途徑。基督徒福傳工作成功與否,並不在於傳福音者的權力地位,而是完全倚靠天主的力量,以及福傳使者的信仰勇氣。信仰喚起信仰,信仰傳播信仰。信仰更激發相信者不斷自問:「我當作甚麼才可得救?」(30)信仰使人自由,充滿喜樂,執行愛人的行動。


我若不去,護衛者便不會到你們這裡來

福音:若十六5-11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現在我就往派遣我者那裡去,你們中卻沒有人問我:你往那裡去?只因我給你們說了這話,你們就滿心憂悶。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為你們有益,因為我若不去,護慰者便不會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了,就要派遣他到你們這裡來。當他來到時,就要指證世界關於罪惡、正義和審判所犯的錯誤:關於罪惡,因為他們沒有信從我;關於正義,因為我往父那裡去,而你們再見不到我;關於審判,因為這世界的首領已被判斷了。」

釋義

當耶穌在晚餐廳中告訴門徒們,他離開世界回歸父家的時刻到了,門徒因此而滿懷憂愁。於是耶穌說:我去是為你們「有益」,這話令人想到大司祭蓋法在公議會說的話(十一50)。他從人間的政治觀點出發,以為除去耶穌可保存全民族免於災害;但事實上,耶穌的離去是完成天父的旨意,而聖神將來臨繼續耶穌在世的職事。

聖神不單只是與門徒一起作證,祂更要為「罪、正義和審判」來指證世界。照福音作者的思想,罪不僅僅是倫理道德的外表行為,而是人真實生命的抉擇,接受或拒絕相信耶穌。猶太人不斷強調自己是亞巴郎的子孫,恪守梅瑟的法律,所以拒絕耶穌的身分。如今耶穌即將上升回歸天父,恰好顯示猶太人所倚賴的義,是何等虛幻。

耶穌被釘十字架的事實,由外在看來是世界判祂死亡,祂的一生只有失敗和羞辱;然而事實上這正是耶穌對世界的審判,一切原都在祂的預料之中。但是門徒們目前不能明白這一切,必需等聖神降臨之後,才把一切真理啟示給他們。

反省

面對天主的啟示,人只能相信或拒絕。我究竟以什麼態度面對天主的啟示?

我們得以明白耶穌基督的正義,是因為聖神的恩賜,就連信仰也是。我是否因為自己擁有信仰而向天主感恩?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