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 聖馬爾谷聖史

復活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4月25日 聖馬爾谷聖史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兒馬爾谷問候你們

讀經一:伯前五5-14

同樣,你們青年人,應該服從長老;大家都該穿上謙卑作服裝,彼此侍候,因為『天主拒絕驕傲人,卻賞賜恩寵於謙遜人。』為此,你們該屈服在天主大能的手下,這樣在適當的時候,他必舉揚你們;將你們的一切掛慮都託給他,因為他必關照你們。

你們要節制,要醒寤,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咆哮的獅子巡遊,尋找可吞食的人;應以堅固的信德抵抗他,也該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都遭受同樣的苦 痛。那賜萬恩的天主,即在基督內召叫你們進入他永遠光榮的天主,在你們受少許苦痛之後,必要親自使你們更為成全、堅定、強健、穩固。願光榮與權能歸於他, 至於無窮之世。阿們。

我藉忠信的弟兄息耳瓦諾,給你們寫了這封我認為簡短的書信,為勸勉你們,並為證明這實在是天主的恩寵:在這恩寵上你們應該站穩。與你們一同被選的巴比倫教會問候你們;我兒馬爾谷也問候你們。你們要以愛的親吻,彼此問候。願平安與在基督內的你們眾人同在。

釋義(吳素賢)

作者鼓舞受試探中的青年人,他高舉謙遜的美德,不但要他們服從長老,也要在同輩中彼此服從。不要為個人憂慮,因為謙遜的目的是為了屈服於天主的大能,天主自己要獎賞、照顧他們。

另一方面,信德要堅固,在生活中要節制、醒悟,因為仇敵魔鬼在引誘人犯罪方面從不鬆懈,以致於人們否認基督。世間的苦在於磨練人擁有更堅強的信仰;在世間所受的苦雖短暫,然而將來所領受的天主光榮卻是永恆的。一切光榮、全能都屬於天主。

作者藉息耳瓦諾寫信給小亞細亞的信友,為證明信仰來自天主的恩寵,並鼓勵他們信心堅定。同樣為主所召選的巴比倫教會、門徒馬爾谷也問候他們。


福音:谷十六15-20

然後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信的人必有這些奇蹟隨著他們:因我的名驅逐魔鬼,說新 語言,手拿毒蛇,甚或喝了什麼致死的毒物,也決不受害;按手在病人身上,可使人痊癒。」主耶穌給他們說了這些話以後,就被接升天,坐在天主的右邊。他們出 去,到處宣講,主與他們合作,並以奇蹟相隨,證實所傳的道理。

釋義

馬爾谷福音原本結束於第十六章第8節,後人因受其他福音敘述的影響,加上第9節以後的內容,補充一些有關耶穌復活後顯現的報導。今天的福音選自谷十六15-20就是屬於這段補充的內容。

經文前半段(15-16)說明敘述復活的耶穌顯現給宗徒,並派遣他們往普世傳播福音,為祂的復活作證。「一切受造物」意思是指全人類。教會至今仍然承繼這 份使命。耶穌的復活使教會明認祂擁有掌管全人類生命的權柄,成為普世的救主。所有的人面對信仰必做出抉擇,接受祂或不接受。然而得救的條件有二個:一是相 信,一是領受洗禮。得救在於進入天主的國,永遠分享天主的恩寵。

後半段福音(17-18)提到信仰基督的人有五種奇蹟伴隨著他們:因主耶穌之名驅魔、說新語言、手拿毒蛇不受害、喝下有毒之物不受損、為病人覆手,可使病人痊癒;信者在自己身上可體會到天主全能的運行,這是天國已經建立的記號。

最後(19-20)耶穌在人世間完成天父託與祂的任務,升天坐在天主的身邊,從天協助地上的門徒們,以神蹟證實門徒所傳的福音是真理、生命、道路。

教會選用此段經文慶祝聖史馬爾谷,紀念其一生成為福音的使者,最後以殉道為主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