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八日慶 星期五

復活八日慶(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公議會審訊宗徒

讀經一:宗四1-12

1  正當他們向百姓講話的時候,司祭、聖殿警官和撒杜塞人來到他們那裡,
2  大為惱怒,因為他們教訓百姓,並宣講耶穌從死者中復活,
3  遂下手拿住他們,押在拘留所裡,直到第二天,因為天已晚了。
4  但聽道的人中,有許多人信從了,男人的數目,大約有五千。
5  到了第二天,猶太人的首領、長老和經師都聚集在耶路撒冷,
6  還有大司祭亞納斯和蓋法、若望、亞歷山大以及大司祭家族的人。
7  他們就令宗徒們站在中間,仔細考問說:「你們憑甚麼能力,或以誰的名義行這事?」
8  那時,伯多祿充滿聖神,向他們說:「各位百姓首領和長老!
9  如果你們今天詢問我們有關向一個病人行善的事,並且他怎樣痊癒了,
10  我很高興告訴你們和全以色列百姓:是憑納匝肋人耶穌基督的名字即是你們所釘死,天主從死者中所復活的;就是憑著這人,這個站在你們面前的人好了。
11  這耶穌就是為你們『匠人所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基石。』
12  除他以外,無論憑誰,決無救援,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字,使我們賴以得救的。」

釋義

關於耶穌的訊息就是關於「從死者中復活」的訊息。撒杜塞人否認有復活,並且完全拒絕接受先知們所宣告的默西亞主義;對他們而言,政治的安寧、保障自己的權力地位更為重要。因此,他們下令逮捕、監禁(1-4)宗徒們,並且審問他們(5-7)。伯多祿卻利用這個機會宣講。

伯多祿對耶路撒冷的各級領袖宣講耶穌 ─ 被釘死並且復活的默西亞 ─ 並且急切地對他們說,上天下地除了耶穌之外,「決無救援」。對他們而言也是一樣,只有相信這位耶穌,才能得救。這位被他們這些惡劣的建築工人拋棄的耶穌,其實是真正的建築物的「基石」(8-12)。

在《宗徒大事錄》所有的演講中,我們一再聽到相同的話。真理只有一個;然而,謊言與欺騙則有千百種面貌,也因此而特別具有吸引力,實在不足為怪。


1  這些事後,耶穌在提庇黎雅海邊,又顯現給門徒;他是這樣顯現的:
2  當西滿伯多祿,號稱狄狄摩的多默,加里肋亞加納的納塔乃耳,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和其他兩個門徒在一起的時候,
3  西滿伯多祿對他們說:「我去打魚。」他們回答說:「我們也同你一起去。」   他們便出去,上了船;但那一夜什麼也沒有捕到。
4  已經到了早晨,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沒有認出他是耶穌來。
5  於是耶穌對他們說:「孩子們,你們有些魚吃嗎?」他們回答說:「沒有。」
6  耶穌向他們說:「向船右邊撒網,就會捕到。」他們便撒下網去,因為魚太多,竟不能拉上網來。
7  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就對伯多祿說:「是主。」西滿伯多祿一聽說是主,他原是赤著身,就束上外衣,縱身跳入海裡;
8  其他的門徒,因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坐著小船,拖著一網魚而來。
9  當他們上了岸,看見放著一堆炭火,上面放著魚和餅。
10  耶穌對他們說:「把你們剛纔所打得的魚拿一些來!」
11  西滿伯多祿便上去,把網拉上岸來,網裡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雖然這麼多,網卻沒有破。
12  耶穌向他們說:「你們來吃早飯罷!」門徒中沒有人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
13  耶穌遂上前拿起餅來,遞給他們;也同樣拿起魚來,遞給他們。
14  耶穌從死者中復活後,向門徒顯現,這已是第三次。

釋義

「耶穌復活」並非門徒們的信仰或希望的產物,因為,他們事實上都是現實主義者,在耶穌死後,都重返舊業,如同一位飢餓的陌生人。然而,祂竟然成了使他們獲得大量魚貨的人,而且為他們準備食物,更重建了他們的信仰。這個信仰並不是相信一個重返生命的屍體,而是相信「」 (7、12)。只有在必要的時候,祂的身體才仍是世上的,為了和門徒們能夠聯繫共融。祂同時更是神性的,擁有無限的可能性,藉著言語和聖餐把自己分享給一 切願意接受祂的人。福音作者報導捕魚奇蹟的目的,是為了顯示耶穌是誰,而不在乎歷史細節。耶穌是主,祂的教會可以容納一切人 ── 裡面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但是「網卻沒有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