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四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悔改後的福份

讀經一:歐十四2-10

2  【上主說:】以色列!歸向上主你的天主罷!因為你跌倒了,是因了你的罪孽。
3  準備你們的話,好在回來歸向上主時,對他說:「求你寬恕我們的一切罪過,使我們重獲幸福,叫我們好給你獻上我們嘴唇的佳果。
4  亞述不能拯救我們,我們也不再騎坐埃及的馬;我們也決不再對我們雙手的作品說:『你是我們的天主。』因為孤兒只有在那裡纔得到憐恤。」
5  「我要治療他們的不忠,我要從心裡疼愛他們,因為我的怒氣已遠離了他們。
6  我對以色列將如甘露;她將開花如百合,扎根如白楊;
7  她的枝條必要茂盛,她的秀麗就如橄欖樹,她的芬芳就如黎巴嫩的馨香。
8  他們必將歸來,坐在我的庇蔭下;他們必將繁殖有如五穀,滋生有如葡萄;她的聲譽將如黎巴嫩的美酒。
9  厄弗辣因與偶像還有什麼關係?是我磨難了她,我也要福佑她;我如一棵翠綠的松樹,由於我,她纔結出了果實。」
10  誰明智,就會明瞭;誰聰敏,就會領會,因為上主的道路是正直的;義人在上面暢行,惡人反在上面跌倒。

釋義

今天的讀經是《歐瑟亞先知書》的結束部份,同時包含先知關於悔改的呼籲和天主許諾性的回應:「我要治療他們(以色列)的不忠」。

以色列的歷史接近尾聲,這時外邦神明還能怎樣(9)?他們就如埃及和亞述的神明一般,什麼也不能做。相反地,先知卻知道,天主將要扶助祂的百姓,給予他們一個未來。雅威是以色列的一切:「治療他們的」醫生、「甘露」、生命樹凡以色列子民希望從巴耳得到的,事實上只有雅威才能給予,而且遠超過這些。先知知道這事實,因此他能夠呼籲百姓回頭「歸向上主」。

2-4節幾乎可以被看成一個關於懺悔禮儀的指示:他們應獻上的不是動物的犧牲祭獻,而是悔改的言語。但是,這並不是一個廉價的補贖;讀者必須知道,在以色列的文化中,言語就代表整個說話的人。然而,天主之所以拯救,只因為祂是天主,而不是人因自己的功行而能有這樣的訴求。


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

那時候,耶穌對宗徒們說:「看,我派遣你們好像羊進入狼群中,所以你們要機警如同蛇,純樸如同鴿子。你們要提防世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議會,要在他們的會堂裡鞭打你們;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帶到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證。

當人把你們交出去時,你們不要思慮:怎麼說,或說什麼,因為在那時刻,自會賜給你們應說什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

兄弟要將兄弟,父親要將兒子置於死地,兒女也要起來反對父母,要將他們害死。你們為了我的名字,要為眾人所惱恨;唯獨堅持到底的,纔可得救。但是,幾時人們在這城迫害你們,你們就逃往另一城去;我實在告訴你們:直到人子來到時,你們還未走完以色列的城邑。」

釋義

今天的福音仍延續耶穌的「福傳使命言論」,從內容來看,應該是相當程度地反映了初期教會的生活實況。宗徒們(基督徒)處於邪惡、敵視的環境之下,好像羊進入狼群中,他們一方面應當像蛇一樣機警聰明,另一方面也必須如同鴿子一般的純樸來面對一切。

耶穌指出敵對者會把門徒們交到公議會,並在會堂裡鞭打他們;他們因此將有機會向總督、君王及外邦人為祂的名作見證。耶穌保證聖神將在他們心裡指示當說的話,為信仰作證。

21-22節反映猶太基督徒(不僅只有宗徒),因為相信耶穌是默西亞、天主子,因此被猶太人認定是離經叛道,違背傳統,所以甚至會遭受親人的逼迫和反對。基督徒面臨這種艱苦遭遇時,千萬不能害怕而放棄信仰;他們必須堅持到底才能得救,在最後審判時(人子來到時)不會遭到天主的滅亡。

反省

我是否因害怕親友家人的反對,而不敢為信仰作證,甚至無法參加主日彌撒?

我如何面對這種困境?願意依靠聖神來克服這個情況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