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四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十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歐十1-3,7-8,12

以色列原是一株茂盛結實繁多的葡萄樹,但他的收穫愈豐,祭壇也愈多;土地愈富饒,石柱也愈美觀。他們心懷二意,因此必遭懲罰;上主必拆毀他們的祭壇,打倒他們的石柱。那時他們要說:「哎!我們沒有君王,因為我們不敬畏上主;可是君王能為我們作什麼呢?」

撒瑪黎雅滅亡了,她的君王有如一片浮在水面的乾草。貝特阿文的高丘 ─ 以色列的罪惡淵藪 ─ 將被摧毀,荊棘和蒺藜要攀上他們的祭壇;那時他們要對山說:「遮蓋我們吧!」對丘陵說:「倒在我們身上吧!」

你們應該播種正義,才可收割仁慈的果實;你們應該開墾荒地,因為現在是尋求上主的時候;應尋求祂,直到祂來給你們降下正義。

釋義

毆瑟亞寫作有個特色,先敘述以民歷史,為使人更明白現況,最後預言災禍。今天經文亦有此特色。

先知將以色列比喻為茂盛的葡萄樹,點出北國的富庶,但以民卻以這些果實去崇拜偶像,祭壇也越蓋越華麗,內心卻三心二意,一方面自許為選民,另方面與客納罕人去敬拜巴耳。最後,必受天主懲罰,到那時,再多的抱怨也無濟於事。

當以色列滅亡,國王就像在水面上的木片,漂浮不定,祭壇被破壞,人民為躲避敵軍,都希望一死了之。

天主不讓人絕望,先知再次提出,實行正義,尋求天主,直到默西亞來臨,災難必會過去。


你們要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

福音:瑪十1-7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將他的十二門徒叫來,授給他們制伏邪魔的權柄,可以驅逐邪魔,醫治各種病症,各種疾苦。這是十二宗徒的名字:第一個是稱為伯多祿的西滿,和他的兄弟安德肋,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斐理伯和巴爾多祿茂,多默和稅吏瑪竇,阿耳斐的兒子雅各伯和達陡,熱誠者西滿和負賣耶穌的猶達斯依斯加略。耶穌派遣這十二人,囑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瑪黎雅人的城,你們不要進;你們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了的羊那裡去。你們在路上應宣講說:天國臨近了」。

釋義

昨日福音說明耶穌差遣門徒的原因,今日福音延續昨日的主題開始「福傳使命言論」(1-42),這是瑪竇福音中耶穌的「五大言論」的第二部分。

在「福傳使命言論」之前,首先是耶穌召選十二宗徒的記載。在此「十二宗徒」第一次出現於福音之中,之後的敘述便屢次提及這個特殊的名詞;「十二宗徒」象徵新以色列民的核心代表,取代了舊有的以色列十二支派。「宗徒」一詞是指受差遣、託付來宣講耶穌基督救恩的人,此處表明了「十二宗徒」是耶穌公開生活中所揀選、一起共同生活、並且延續祂的使命的一群人。

經文提及,耶穌限制宗徒只向以色列民宣講,這應該是反映了當時的生活實況,即耶穌復活之前,祂和門徒事實上只局限在以色列人中間工作,雖然偶有例外(例如十五21-28客納罕婦人的故事),但向外邦人宣講福音的工作必須留待耶穌復活之後才真正展開。耶穌在世上最重要的使命乃是喚起以色列民悔改,完成天主救恩計劃。

反省

福傳使命是主耶穌給每一位基督徒的託付,我是否願意投身加入福傳工作?

台灣基督徒人數極少,我是否願意更積極參與教會、團體的福傳工作,幫助更多的人認識耶穌基督?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