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四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十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歐二16-18,21-22

上主這樣說:看,我要誘導她,領她到曠野和她談心。從此我仍要將葡萄園賜給她,仍將阿苛爾山谷作為她的希望之門:她要上到那裏,就如她幼年時,就如她從埃及地上來的那一天一樣。到那一天 ─ 上主的斷語 ─ 她要稱呼我為「依士」(我的丈夫),不再稱呼我為「巴里」(我主)。

我要永遠聘娶妳,以公義、公平、慈愛、憐憫聘娶妳;以忠實聘娶妳,使妳認識我是上主。

釋義

毆瑟亞是北國以色列的先知,比亞毛斯晚一些時候執行先知任務,開始於雅洛貝罕二世晚年,前後共經歷六個國王,約主前750年至730年。

當時北國已由安平盛世走向衰微,雅洛貝罕二世死後,掌軍權的大將相繼叛變,先後有四位君王被暗殺,政局不安定,道德與宗教生活更加低靡,敬拜邪神、染上異民惡習、違反天主盟約,成了常態。在此景況,熱愛本國同胞的歐瑟亞,蒙天主召為先知,以言語警告同胞,國家民族因遠離天主,必將滅亡;且在自己的婚姻生活中,體驗天主與以民締結的「婚約」,由於百姓違約,因此要受罰;先知以後又遵從天主命令,與自己不貞的妻子破鏡重圓;這也預表天主將再以仁愛來憐憫不忠貞的百姓。

今天的經文,面對不貞的妻子,天主領她到曠野,預指充軍的生活,即使以民背離天主,但天主沒有完全的遺棄與以民的盟約,因著天主的愛,天主仍要在曠野中向她說安慰的話,鼓勵她,使她與天主合好。提起埃及經驗,是再次提醒,歸於其他國家的領導,只會成為奴隸,有如在埃及王的控制下,唯有歸於天主,才可以帶來自由和希望。

第二段經文代名詞由「她」轉為「妳」,語氣轉為親密,「聘娶」是一個婚約,天主再次提到與以民的盟約,天主的聘禮是正義、公平、慈愛、憐憫與忠實,天主主動走向以民,以民將因此更認識天主。


我的女兒剛才死了,可是請祢來,她必會活過來

那時候,耶穌正在和門徒說話,有一位首長前來跪拜他說:「我的女兒剛才死了,可是請你來,把你的手放在她身上,她必會活。」耶穌起來跟他去了;他的門徒也跟了去。看,有一個患血漏十二年的女人,從後面走近,摸了他的衣服繸頭,因為她心裏想:「只要我一摸他的衣服,我就會好了。」耶穌轉過身來,看著她說:「女兒,放心吧!你的信德救了妳。」從那時起,那女人就好了。耶穌來到首長家裏,看見吹笛的和亂鬨鬨的群眾,就說:「你們走開吧!女孩沒有死,只是睡著了。」他們都譏笑衪。把群眾趕出去以後,耶穌就進去,拿起女孩子的手,小女孩就起來了。這消息傳遍了那整個地區。

釋義

今天的福音敘述兩個交織在一起有如「三明治」般的故事:

當耶穌正在瑪竇家坐席時,來了一位猶太人的首長,虔誠地跪求耶穌「復活」他剛過世的女兒,耶穌於是帶著門徒隨他前去家裏。當時,哀悼死者的樂師與喧鬧的群眾都在場,證明女孩已經死了;可是耶穌卻說「女孩沒有死,只是睡著了。」他們因此而譏笑耶穌。耶穌卻將群眾趕出去,親自拿起女孩的手,女孩就復活起來了。這個首長的女兒復活的奇蹟傳遍了那整個地區,證明耶穌掌管生命,以及信德的功效。

在耶穌前往救治小女孩的路上,發生一個「醫治患血漏病的婦女」的插曲:

猶太人的法律規定經期中的婦女為不潔,若有人接觸她,也被視為不潔(肋十五19)。一個十二年來因法律的禁止,而長期與群眾隔離的社會邊緣婦女,因為對耶穌的信心十足,鼓起勇氣碰觸耶穌的外套繸頭,竟然得到痊癒。耶穌安慰這位婦女叫她放心,並且讚美她的信德救了她。祂的愛超越法律的藩籬,不但治癒患血漏的婦女,並且以祂仁愛寬厚的愛接納她,使這位婦女恢復天人的關係,也恢復了人際的關係,的確婦人被耶穌救贖了!

反省

我是否關心那些處身於社會邊緣的人?我可以為他們作什麼?

如果我也是當時在首長家中的一位,我會怎樣看待耶穌?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