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十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厄里亞侍奉了以色列的主、天主

讀經一:列上十七1-6

1  【那時候】基肋阿得提市貝出身的提市貝人厄里亞對阿哈布說: 「我指著我所服侍的永生上主、以色列的天主起誓:這幾年如果沒有我的命令,天決不降露或落雨!」
2  有上主的話於厄里亞說:
3  「你離開這裡,轉向東方,隱居在約但河東的革黎特小河旁。
4  你要喝那小河裡的水,我已經吩咐烏鴉在那裡供給你食物。」
5  厄里亞就依照上主的話去做,去住在約但河東的革黎特小河旁。
6  烏鴉早晨給他送餅和肉來,晚上也給他送餅和肉來;
渴了,就喝那小河裡的水。

釋義

以色列王阿哈布是敖默黎的兒子,敖默黎建築了撒瑪黎雅城。阿哈布王大約在耶穌前871-852年間執政,是一位聰明能幹的統治者。但是他的妻子依則貝耳是漆冬王厄特巴耳的女兒,要求以色列人崇敬來自她家鄉的神明:巴耳。由於阿哈布王讓依則貝耳任意而為,因此和先知厄利亞發生嚴重的衝突。

厄里亞」這個名字的意思是「我的天主是雅威」。雅威是以色列的天主,在祂之外沒有別的神。雅威使厄里亞先知心中充滿熱忱的火。阿哈布執政時期,不僅在宮廷之中,而且民間到處也都在雅威之外也崇拜巴耳 ─ 「大自然、多產和幸福」之神。以色列的宗教逐步走向萎縮消失之途。厄里亞如同第二位梅瑟一般,堅決對抗這樣的發展。

今天的讀經敘述他對阿哈布王所說出的恐嚇警告之言:三年的乾旱應該成為警告這個國王的記號,使他明白,只有雅威才是真正能夠降雨、並賜給大地豐富出產的真神;只有雅威才是能夠命令天下萬物的神。巴耳事實上只是偶像,一無所能。

反省

我是否會因人情世故,而受到其他人的的宗教影響?

我是否曾經誠實勸告他人在信仰上的錯誤?

祈禱


福音:瑪五1-12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一見群眾,就上了山,坐下;他的門徒上他跟前來,他遂開口教訓他們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
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
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
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
心裏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
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富的,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  

釋義

這一篇的對象是早期的基督徒,教導基督徒如何將眼光放在末世真福,而明瞭如何在現世生活,在認真負責的生活中,期待天主救世計畫的完成。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指在思想、態度上自覺赤裸、無助地站在主前,單純地信賴祂的人是有福的。

「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內心悲痛的人,要受到天主的安慰。

「溫良的人,他們要承受土地」的含意,就是耐心地忍受一切困苦,懷著信心期待天主的正義的人,要承受末世論的天主之國。

「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一切追求天主正義的渴望,都會得到滿足。

「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天主喜歡仁慈勝於犧牲,這樣的人已經擁有了天主的恩惠,也就是他所施予給別人的。

「心裏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心地單純的人就在今世要藉著信仰看見天主。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和平」含有積極、生產的意思,是一個問候語,表示祂親切的意向。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即是「為了耶穌的緣故而被迫害的人,是有福的。」「正義」與舊約中的先知用語有特殊關係,凡為了基督的教會而受迫害的基督徒,被視為先知,並許給他「先知的報酬」。

反省

面對一般常被強調的價值觀(如:能幹、才智、獨立…),山中聖訓的「神貧、溫良、哀慟…」對我有何挑戰?

為了信仰,我願意遵行正義,甚至犧牲時間、金錢、體力、名譽,以對抗不義之事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