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一週 星期三

四旬期 第一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尼尼微人的悔改

讀經一:納三1-10

1  上主的話再次傳給約納說:
2  「你起身往尼尼微大城去,向他們宣告我曉諭你的事。」
3  約納便依從上主的話,起身去了尼尼微。尼尼微在天主前是一座大城,需要三天的行程。
4  約納開始進城,行了一天的路程,宣佈說:「還有四十天,尼尼微就要毀滅了。」
5  尼尼微人便信仰了天主,立即宣佈禁食,從大到小,都身披苦衣。
6  當這消息傳到尼尼微王那裡,他便起來,離開自己的寶座,脫去長服,披上苦衣,坐在灰土中;
7  然後命人以君王的諭令和其大臣的名義,在尼尼微宣佈說:「人、牲畜、牛羊,都不可吃什麼;不可牧放,也不可喝水。
8  人和牲畜,都應身披苦衣,人要懇切呼求天主,更要轉離自己的邪路,放棄手中的暴行。
9  誰知道天主也許會轉意憐憫,收回自己的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
10  天主看到他們所行的事,看到他們離開了自己的邪路,遂憐憫他們,不將已宣佈的災禍,降在他們身上。

釋義

先知約納對尼尼微大城宣告了天主的懲罰。但是,天主的懲罰並沒有真正發生;因為天主「憐憫他們,不將已宣佈的災禍,降在他們身上」。由於人們的悔改和做補贖,能夠使天主改變自己的心意嗎?看起來似乎如此。但事實上卻更應該說:人之所以真能夠再回心轉向天主,完全是因為天主先走近他們,前來拯救他們。

誰若完整地閱讀《約納先知書》,將在接近結尾處看見,天主時時準備寬恕人(約四2),然而,這個事實卻讓約納感到惱怒、厭煩。讀者應該感到驚訝,因為約納自己先得到過這樣的寬恕,但是卻表現的好像從來沒有經驗過這樣的寬恕一般。

這個事實顯示,約納好像根本沒有「活過」。《約納先知書》並不是歷史性報導,而是一個以極佳的先知文學形式呈現的「教導性敘述」;大約可以把這作品看為耶十八7-8(天主說:「我一時可對一個民族,或一個國家,決意要拔除,要毀壞,要消滅;但是我要打擊的民族,若離棄自己的邪惡,我也反悔,不再給她降原定的災禍 …」)的一個「圖例」。天主的義怒不是別的,其實就是祂仁慈的、憐憫的愛的另一面。


福音前歡呼

福音前歡呼詞1

約納的徵兆

福音:路十一29-32

那時候,群眾集合攏來的時候,耶穌開始說:「這一世代是一邪惡的世代:它要求徵兆,除了約納的徵兆外,必不給它任何其它徵兆。因為,有如約納為尼尼微人是個徵兆,將來人子為這一世代也是這樣的。南方的女王,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她從地極來,聽撒羅滿的智慧;看,這裏有一位大於撒羅滿的!尼尼微人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尼尼微人因了約納的宣講而悔改了;看,這裏有一位大於約納的!」

釋義

路加福音這段敘述的主要目的,在於指出耶穌的默西亞性,和希望群眾悔改。群眾要求「徵兆」,這事本身並不是一件邪惡的事(參閱:路一 36;二12;七20),但他們的目的只是想目睹耶穌的奇蹟,甚至想藉此陷害耶穌,而對於耶穌的救贖徵兆卻毫無興趣,所以耶穌拒絕給他們任何徵兆。

但是耶穌並沒有因此而放棄群眾,祂舉了約納先知的徵兆,提醒大家徵兆在於促使人悔改皈依天主,以獲得天主的憐憫(參閱:納三1-10)。從舊約的事件可以了解,耶穌所說的大於撒羅滿和約納的那一位,其實就是指祂自己,耶穌本身就是天國已經臨近的最大徵兆。

反省

耶穌的死亡與復活就是最大的徵兆(記號),我了解這徵兆的意義和訊息嗎?

教會的聖事,也是耶穌留給我們的徵兆,帶給我們天主的救恩。我了解聖事所表達的意義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