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大司祭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厄里亞立在上主面前
讀經一:列上十九9、11-16

那時,厄里亞,進了曷勒布山洞,在那裏過夜。上主吩咐他說:「你出來,站在山上,立在上主前面。」那時,上主正從那裏經過,在上主面前,暴風大作,裂山碎石,但是,上主卻不在風暴中;風以後有地震,但是上主亦不在地震中;地震以後有烈火,但是上主仍不在火中;烈火以後,有輕微細弱的風聲。厄里亞一聽見這聲音,即用外衣蒙住臉出來,站在洞口。遂有聲音對他說:「厄里亞,你在這裏做什麼﹖」他答說:「我為上主萬軍的天主憂心如焚,因為以色列子民背棄了你的盟約,毀壞了你的祭壇,刀斬了你的先知,只剩下了我一個,他們還要奪取我的性命!」上主對厄里亞說:「你回去,仍取道曠野,往大馬士革去,到了那裏,給哈匝耳敷油,立他為阿蘭王。」去給尼默史的 孫子耶胡敷油,立他為以色列王;再去給阿耳貝默曷拉人沙法特的兒子厄里叟敷油,立他接替你為先知。」

釋義

以色列自撒羅滿王後,分為南國猶大和北國以色列。北國以色列阿哈布國王在位(主前874-858)時,厄里亞為躲避皇后依則貝耳的追殺,來到了天主的山曷勒布。然而,天主的彰顯不在暴風、地震與烈火之中,卻在輕柔的微風裡;祂以低微柔軟的聲音,撫慰厄里亞抑鬱、灰心和焦急的心。

厄里亞向上主傾訴自己對於以民背棄天主,轉向邪神的行為感到憂心。眾多天主的先知都不敢公開表明信仰立場,他身為先知因忠信主,飽受孤單和迫害。上主重新給予厄里亞新的任務以堅強他的信心,派遣他為上主選定的人傅油:哈匝耳成為阿蘭王,耶胡成以色列王,厄里叟成為先知,繼續執行天主的公義使命。厄里亞改變灰心的態度,重新出發。

反省

當我在困境時,是否完全依賴自己人力自救?或者仍忠信仰賴主?

我是否習慣於在祈禱將自己的情感赤裸地表白給天主?


福音:瑪五27-32 線上播放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一向聽說過:『不可姦淫!』我卻對你們說:凡注視婦女,有意貪戀她的,他已在心裏姦淫了她。若是你的右眼使你跌倒,剜出它來,從你身上扔掉,因為喪失你一個肢體,比你全身投入地獄裏,為你更好;若你的右手使你跌倒,砍下它來,從你身上扔掉,因為喪失你一個肢體,比你全身投入地獄裏,為你更好。

又說過『誰若休妻,就該給她休書。』我卻對你們說:除了姘居外,凡休自己的妻子的,便是叫她受姦污;並且誰若娶被休的婦人,就是犯姦淫。」

釋義

這段福音是耶穌提升傳統猶太法律的第二和第三個例子。傳統規定「不可姦淫」是禁止一切姦淫行為;耶穌指出姦淫的行為已是最後的惡果,「不可姦淫」這戒命真正的圓滿,在於根本地驅除一切不潔的思想和慾念。因此,如果「眼、手」(或任何一個器官)引人陷於這樣的罪惡,都應毫不猶疑地除掉,所以耶穌說:「倘若你的右眼……右手使你跌倒……」「剜出它來,從你身上扔掉」。耶穌提出如此嚴厲的教導,目的在於說明應不惜任何代價爭取永遠的生命。

「誰若休妻,就該給她修書。」出自梅瑟的法律(申二四1-4),原意是為保護婦女,得到休書的女子便有「自由」可以再嫁。耶穌時代,這條法律被嚴格執行,但耶穌完全反對休妻之事,強調婚姻是不可解除的。「姘居」就是「奸淫」的意思,在法律上是指假的、無效、違法、不規矩的婚姻。耶穌教導婚姻的不可拆散性,沒有任何例外的可能。

反省

身為基督徒的我,如何面對當前社會錯謬的情慾價值觀?

婚姻是天主祝福的聖事,我了解婚姻聖事的真義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