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大司祭(聖神降臨節後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大司祭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創廿二9-18 或 希十4-10

9當他們到了天主指給他的地方,亞巴郎便在那裡築了一座祭壇,擺好木柴,將兒子依撒格捆好,放在祭壇上的木柴上。
10亞巴郎正伸手舉刀要宰獻自己的兒子時,
11上主的使者從天上對他喊說:「亞巴郎!亞巴郎!」他答說:「我在這裡。」
12使者說:「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不要傷害他!我現在知道你實在敬畏天主,因為你為了我竟連你的獨生子也不顧惜。」
13亞巴郎舉目一望,見有一隻公綿羊,兩角纏在灌木中,遂前去取了那隻公綿羊,代替自己的兒子,獻為全燔祭。
14亞巴郎給那地方起名叫「上主自會照料」。直到今日人還說:「在山上,上主自會照料。」
15上主的使者由天上又呼喚亞巴郎說:
16「我指自己起誓,──上主的斷語,──因為你作了這事,沒有顧惜你的獨生子,
17我必多多祝福你,使你的後裔繁多,如天上的星辰,如海邊的沙粒。你的後裔必佔領他們仇敵的城門;
18地上萬民要因你的後裔蒙受祝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New Icon釋義

在《創世紀》所敘述的整個亞巴郎故事中,「相信」這個詞只出現過一次(創十五6);但是從天主召叫他開始,直到他死亡,整個故事述說的都是他的信 德。希伯來文中「信仰」的意思就是「把使自己牢牢釘在天主內」(等於向天主說「阿們」)。因為亞巴郎相信天主許諾給他的未來,因此他可以把過去連根斬斷。 他首先必須經過長期的等待,才得到天主許諾的兒子;但是,這時候他生命中真正的信仰考驗也隨之來到。當他從加色丁出發時,放棄了和過去的一切聯繫;現在天 主更要求他,連自己的未來也要放棄:「帶你心愛的獨生子依撒格往摩黎雅地方去,在我所要指給你的一座山上,將他獻為全燔祭。」(創二二2)

雖然讀者知道,天主如此做是為了試探亞巴郎;但是,亞巴郎並不知道。他只聽見了天主的命令,並且服從了這個命令。《希伯來書》說:「他想天主也有使人從死者中復活的能力 …」(希十一19)。

天主需要這樣試探(考驗)一個人嗎?天主自己當然不需要;而是人需要:「沒有受過考驗的人,知道什麼?」(德三四9)我們都應該從亞巴郎的例子學習:天主是誰!什麼叫做敬畏天主!


福音:瑪廿六36-42

36隨後,耶穌同他們來到一個名叫革責瑪尼的莊園裡,便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到那邊去祈禱。」
37遂帶了伯多祿和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同去,開始憂悶恐怖起來,
38對他們說:「我的心靈憂悶得要死,你們留在這裡同我一起醒寤罷!」
39他稍微前行,就俯首至地祈禱說:「我父!若是可能,就讓這杯離開我罷!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願意的。」
40他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睡著了,便對伯多祿說:「你們竟不能同我醒寤一個時辰嗎?
41醒寤祈禱罷!免陷於誘惑;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
42他第二次再去祈禱說:「我父!如果這杯不能離去,非要我喝不可,就成就你的意願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