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十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大司祭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真假神比賽

讀經一:列上十八20-39

20  阿哈布便派人召集了所有的以色列子民,聚集了那些先知,一起到了加爾默耳山上。
21  厄里亞走向全體民眾面前說:「你們搖擺不定,模稜兩可,要到幾時呢?如果上主是天主,你們就應該隨從上主;如果巴耳是天主,就該隨從巴耳。」人民一句話也不回答。
22  厄里亞對人民說:「上主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了,巴耳的先知卻有四百五十人。
23  請給我們牽兩隻公牛犢來;他們可任選一隻,剖分成塊,放在木柴上,不要點火;我也照樣預備另一隻,放在木柴上,也不點火。
24  你們呼求你們神的名字,我也呼求上主的名字:那降火顯示應允的神,就是真神。」民眾回答說:「你這話說得很好!」
25  厄里亞對巴耳的先知們說:「因為你們人數眾多,你們該先挑選一隻牛犢,準備好,然後呼求你們神的名字,只是不要點火。」
26  他們即將人給他們的公牛犢牽來,預備好,從早晨直到中午呼求巴耳的名字說:「巴耳,應允我們罷!」但是沒有聲音,也沒有答應的。他們就在自己所築的祭壇旁,跪下又起來,跳個不停。
27  到了中午,厄里亞嘲弄他們說:「你們再高聲喊叫,因為他是神,或者他正在沉思冥想,或者他暫時隱退,或者正在外旅行,或者他正在睡覺,必須把他叫醒。」
28  他們遂更高聲喊叫,照他們的習慣,用刀用槍割傷自己,直到全身流出血來。
29  過了中午,他們仍繼續狂喊亂叫,直到晚祭的時候,但仍然沒有聲音,也沒有答應的,也沒有理會的。
30  厄里亞對全體人民說:「你們到我這邊來。」全體人民便都到他那邊去;厄里亞立即重修了已經坍塌了的上主的祭壇;
31  依照雅各伯子孫的支派數目,取了十二塊石頭, ─ 這雅各伯就是上主曾對他說過:「你的名字要叫以色列。」 ─
32  用這些石頭,為上主的名築成一座祭壇,在祭壇四周作了一個水溝,可容二『色阿』穀種。
33  把木柴放好,將牛犢剖分成塊,放在木柴上,
34  然後吩咐說:「盛滿四桶水,倒在全燔祭和木柴上!」他們就這樣做了。他又吩咐說:「再倒一次!」他們就再倒了一次;他再吩咐說:「倒第三次!」他們就倒了第三次;
35  水沿祭壇四周奔流,溝裡滿了水。
36  到了要奉獻晚祭的時候,厄里亞先知走近前來說:「上主,亞巴郎、依撒格和以色列的天主,求你今天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天主,我是你的僕人,是奉你的命作這一切事。
37  上主,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人民知道你上主,是真天主,是你叫他們心回意轉。」
38  於是上主的火降下,焚盡了、柴木、石頭和塵土,也燒乾了溝中的水。
39  全體人民見了,都俯伏在地說:「雅威是天主,雅威是天主!」

New Icon釋義

人們在「加爾默耳山上」豎立了兩座祭壇,一座為巴耳,一座為雅威。這個情況清楚顯示當時以色列民眾的信仰情況:在二者之間「搖擺不定,模稜兩可」。厄里亞問大家,要留在這樣的情況多久?先知強迫大家立刻做出抉擇。

對那些群眾而言,他們心中的問題可能是:哪一個神的能力比較大?巴耳或是雅威?但是對厄里亞而言,問題只有一個,就是:誰是真正的神,唯一的神?答案是:能夠以火回應祭獻的,才是真神。

不過,那從天降下、焚盡厄里亞奉獻的「全燔祭」的大火,只是回答的一部份;天主所行的更大的、更真實的奇蹟是:祂使百姓「心回意轉」。

反省

我期待天主卻得不到回應時,會有什麼反應?

面對四周不同的宗教,我是否能光明磊落地表達信仰?

祈禱


福音:瑪五17-19   線上播放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即使天地過去了,一撇或一畫也決不會從法律上過去,必待一切完成。所以,誰若廢除這些誡命中最小的一條,也這樣教訓人,在天國裏,他將稱為最小的;但誰若實行,也這樣教訓人,這人在天國裏將稱為大的。」

釋義

「法律」和「先知」代表全部以色列祖傳的信仰遺產(基督徒的「舊約」),耶穌申明,祂不是來廢除舊約,而是來成全的。「一撇」是希伯來文最小的一個字母(相當拉丁的「i」字母),「一劃」是區別一個字母與另一個字母所有的鈎或撇等記號;耶穌藉這種說法強調,任何來自天主的法律都不會失效,若有人廢除它,也這樣告訴別人,這種人將成為最小的,意思就是毫無價值;相反的,遵守這些教訓的,也這樣訓勉人的,才真正成為天國子民。

在這個申明之後,福音經文列舉耶穌提出的六個例子,具體說明基督徒該如何超越經師與法利塞人所強調的法律與習俗,這也是以後幾天的福音經文(瑪五21-48)。

反省

我如何面對教會的教導?如何面對教會對於具體基督徒生活實踐所制訂的規條?

我在生活中只遵守法律的「規則」而已?還是明白為何要遵守法律?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