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大司祭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天主許諾漆冬寡婦供養厄里亞
讀經一:列上十七7-16

不幾天以後,那地方沒有落雨,小河也乾涸了。有上主的話傳於厄里亞說:「你起身往漆冬匝爾法特去,住在那裏;我已吩咐那裏的一個寡婦供養你。」他就起身往匝爾法特去了,來到城門時,看見一個寡婦在那裏拾木柴。厄里亞喚她說:「請你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喝!」她正要去取水的時候,厄里亞又叫住她說:「請你也順便給我拿點餅來!」那寡婦說:「我指著永生上主你的天主起誓:我沒有餅,缸裏只有一把麵,罐裏還有一點油。你看,我正要拾兩根木柴,回去為我和我的兒子做點東西,吃了等死。」厄里亞對她說:「你不用害怕,儘管照你所說的去做;只是先為我做一個小餅,給我拿來!然後,再為你和你的兒子做,因為上主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直到上主使雨落在地上的那一天,缸裏的麵,決不會用完;罐裏的油,也決不會缺少。」那個寡婦就照了厄里亞的話去做了;她和厄里亞並她的孩子吃了許多日子;缸裏的麵,果然沒有用完,罐裏的油,也沒有減少,正如上主藉著厄里亞所說的話。

釋義

撒羅滿王後的南北國時代,阿哈布國王在位時(主前874-858),上主以飢荒處罰北國國王和人民違背天主而敬拜邪神的行為。當全國面臨飢荒之際,厄里亞仍受上主的保護,天主藉著匝爾法特的一位無力養活家人的寡婦供養他,愈加顯示上主要在他們身上所行的大事。

厄里亞先知向這位貧窮的寡婦要求水和餅,這一位漆冬匝爾法特寡婦雖本身已無足夠的食糧,但因為對先知有信心,相信了先知的許諾,使上主的大能的計劃展現,她家中的麵和油,在飢荒解除以前,從沒有缺乏,除了供養了厄里亞先知也餵飽她自己和兒子。

反省

我在困境中,能否信靠天主的照顧?

當我自己本身有困難時,是否仍能慷慨地對他人伸出援手?


福音:瑪五13-16   線上播放

耶穌向他的門徒們說:「你們是地上的鹽,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使它再鹹呢?它再毫無用途,只好拋在外邊,任人踐踏罷了。你們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並不是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燈台上,照耀屋中所有的人。照樣,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榮你們在天之父。」

釋義

繼昨日「真福八端」之後,耶穌告訴門徒要做「地上的鹽、世界的光」。

鹽與光皆為人生必需品,人若缺少便苦不堪言。鹽是調味、防腐的東西,但是鹽如果失去了功能,便一無用處,只能像廢物一樣被拋棄。耶穌提醒門徒應以善言善表,教導別人,避免被惡習所腐化,也是警戒門徒,不要自己腐化,否則,將成為無用之人,必遭人輕視。

耶穌是世界的光,是世界不可缺少的生命要素,門徒也要與耶穌一樣,為世界服務。巴力斯坦的城市村莊多建立在山頂上,人人都在夜間點上油燈,可以引導在黑暗中行走的人回家,也讓屋內的人可以繼續活動;為達此功能,當然不會有人把燈放在地窖或斗底下(「斗」是當時羅馬的乾糧器皿,此處指任何遮蓋器)。耶穌用這比喻強調基督徒是一個團體,他們的生活應具有標記性,使生活在黑暗中的人,看見我們的善行而認識天父的美善,信仰真道、光榮天主。

反省

我如何在生活中,成為「地上的鹽,世界的光」?

我們的教會團體,是否能成為社會中光明的標記?

我所參與的堂區活動、基督徒聚會,是否成為基督的見證,吸引人來參與我們?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