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八日慶 星期四

復活八日慶(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伯多祿向百姓作證

讀經一:宗三11-26

被治好的瘸子拉著伯多祿和若望的時候,眾百姓都驚奇地跑到他們那裏,即到名叫「撒羅滿廊」下。伯多祿一見,就發言對百姓說:「諸位以色列人!你們為什麼對這事驚奇?或者為什麼注視我們,好像是我們因自己的能力或熱心使他行走﹖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的天主,我們祖先的天主,光榮了自己的僕人耶穌,他就是你們所解送,並在比拉多前所否認的;雖然那人原判定要釋放他,你們卻否認了那聖而且義的人,竟要求把殺人犯,恩賜給你們,反而殺害了生命之原;天主卻從死者中復活了他,我們就是這事的見證人。因我們信仰他的名,他的名就強壯了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即由他而來的信德,在你們眾人面前賜這人完全好了。現今,弟兄們!我知道你們所行的,是出於無知;你們的首領也是如此。但天主藉著眾先知的口,預言他的默西亞當受難的事,也就這樣應驗了。你們悔改,並回心轉意罷!好消除你們的罪過,為的是使安樂的時期由上主面前來到,他好給你們派遣已預定的默西亞耶穌,因為他必須留在天上,直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對此,天主藉著他古聖先知的口早已說過了。梅瑟說過:『上主,我們的天主,要從你們的弟兄們中,給你們興起一位像我一樣的先知,你們應在他吩咐的一切事上聽從他。將來無論誰,若不聽從那位先知,必從民間剷除。』其實,所有的先知,自撒慕爾起,及以後講話的先知,都預言了這些日子。你們是先知和盟約之子,那盟約是天主與你們的祖先所訂立的,因他曾向亞巴郎說:『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的後裔,獲得祝福。』天主先給你們興起他的僕人,派他來祝福你們,使你們個個歸依,脫離你們的邪惡。」

釋義

本日延續昨日的經文。伯多祿行奇蹟治癒生來腳瘸之人,眾人看見原來瘸腿的人居然能行走,為此詫異不已,直盯著伯多祿和若望等宗徒,認為他們必有奇能。伯多祿藉此機會便向群眾作證耶穌基督之名。今日的經文可說是伯多祿第二次向眾人宣講耶穌的福音。

伯多祿的宣講,將焦點從自己轉移到耶穌基督身上,讓眾人明白這奇蹟的發生,是憑耶穌基督,「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的天主,我們祖先的天主,光榮了自己的僕人耶穌」。伯多祿在此特別提及天主在歷史中的作為,表達出對耶穌的信仰,其實是承自先祖對天主的信仰。他也毫不保留指出耶路撒冷居民如何對待耶穌,把祂交付比拉多並棄絕,要求定「聖而且義的人」之罪,釋放「殺人犯」;「恩賜給你們,反而殺害了生命之原」這節經文意指,賜生命者卻被別人剝奪自己的生命;但是天主卻扭轉情勢,從死者中復活了耶穌,宗徒們便是為這偉大的復活作證。

伯多祿重申瘸腿的人被醫治是因耶穌基督的大能,即因耶穌之名和祂所賜下的信德,使他能獲癒行走。在高舉耶穌之名後,伯多祿繼而勸籲眾人悔改,好蒙受祝福,這祝福即是天主向先祖亞巴郎所恩許的,他們若相信耶穌基督,恩許必將在他們身上實現。


那時候,厄瑪烏二位門徒回到耶路撒冷,就把在路上所遇到的事,及在分餅時,他們怎樣認出了耶穌,述說了一遍。他們正談論這些事的時候,耶穌立在他們中間,向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眾人害怕起來,想是見了鬼神。耶穌向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恐惶﹖為什麼心裡起了疑慮?你們看看我的手,我的腳,分明是我自己。你們摸摸我,應該知道:鬼神是沒有肉軀和骨頭的,如同你們看我,卻是有的。」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伸給他們看。他們由於歡喜,還是不敢信,只是驚訝;耶穌向他們說:「你們這裏有什麼吃的沒有?」他們便給了他一片烤魚。他就接過來,當他們面前吃了。

耶穌對他們說:「我以前還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就對你們說過這話:諸凡梅瑟法律、先知並聖詠上指著我所記載的話,都必須應驗。」耶穌遂開啟他們的明悟,叫他們理解經書;又向他們說:「經上曾這樣記載:默西亞必須受苦,第三天要從死者中復活;並且必須從耶路撒冷開始,因他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

釋義

路加福音結尾有三個關於耶穌復活顯現的敘述,今天的福音是其中最後一個,時間是耶穌復活當日的晚上。

復活的耶穌突然出現在門徒中間,並問候他們平安,門徒驚惶不已;這情形顯示耶穌復活後具有一個全新的存在方式。耶穌為證明自己復活的真實性,顯示自己的手腳(傷痕),並且吃了一片烤魚,藉此引導門徒辨別祂並非鬼魂。

除了感官證明之外,耶穌更進一步帶領門徒回憶祂所說過的話,使他們理解,「梅瑟法律、先知和聖詠」關於祂的預言都已實現,目前站在他們面前的耶穌,就是復活的主。復活的耶穌更進一步託付門徒一個新的任務,命他們成為「耶穌事件」(生活、言行、苦難、死亡、復活)的見證人,並向所有的人傳佈這喜訊,使他們得到罪赦。

反省

最近我曾經歷對主耶穌的不信任嗎?我是否願意努力去找出耶穌同在的記號?

痛苦是化了妝的祝福,我願意為主的緣故而有所犧牲嗎?

我能為傳播福音提供什麼見證?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