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一 6月24日 洗者聖若翰誕辰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6月29日 聖伯祿及聖保祿宗徒慶日 福音


亞巴郎之子-依撒格的誕生

讀經一:創十七1,9-10,15-22

亞巴郎九十九歲時,上主顯現給他,對他說:「我是全能的天主,你當在我面前行走,作個成全的人。天主又對亞巴郎說:「你和你的後裔,世世代代應遵守我的約。這就是你們應遵守的,在我與你們以及你的後裔之間所立的約:你們中所有的男子都應受割損。

天主又對亞巴郎說:「你的妻子撒辣依,你不要再叫她撒辣依,而要叫她撒辣。我必要祝福她,使她也給你生個兒子。我要祝福她,使她成為一大民族,人民的君王 要由她而生。亞巴郎遂俯伏在地笑起來,心想:「百歲的人還能生子嗎﹖撒辣已九十歲,還能生子?」亞巴郎對天主說:「只望依市瑪耳在你面前生存就夠了!」天 主說:「你的妻子撒辣確要給你生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依撒格;我要與他和他的後裔,訂立我的約當作永久的約。至於依市瑪耳,我也聽從你;我要祝福他,使 他繁衍,極其昌盛。他要生十二個族長,我要使他成為一大民族。但是我的約,我要與明年此時撒辣給你生的依撒格訂立。」天主同亞巴郎說完話,就離開他上升去 了。

釋義(盧琳琳)

天主以割損禮作為與亞巴郎立約的標記。割損禮在以民之間早已實行,但是賦予宗教意義,則始於亞巴郎,就是此處的記載,且天主不只要求以民的自由人應當受割 損禮,就是他們的奴隸也需要(創十七12-13)。因此,以民也藉著割損禮,時時憶起對天主應盡的義務。到了後期先知時代,由於以民悖逆天主,先知強調心 靈的割損更勝過肉體的割損,初期教會也曾為了是否人人都必須實行割損禮而有爭執(宗十五)。今日,教會以割損禮視為聖洗聖事的預像,藉著聖洗聖事,人們加 入基督的團體,成為天主子民,也成為亞巴郎子孫。

除了對於割損禮的命令,天主許給亞巴郎一個由妻子撒拉依所生的兒子,天主改變撒拉依的名字為撒辣,因為她要成為君王的母親。由於亞巴郎與撒辣年歲已高,天 主的恩許似乎是捕風捉影,亞巴郎竟然「俯伏在地笑起來」。天主卻很慎重、認真的再次回應,要賞賜他一個兒子,並要同他和他的後代訂立盟約,然而,天主沒有 忘記對哈加爾的承諾,因此,也祝福她的兒子依市瑪耳,承諾依市瑪耳亦將成為一個強大民族的始祖。

福音:瑪八1-4 線上播放

那時,耶穌從山上下來,有許多群眾跟隨他。看,有一個癩病人前來叩拜耶穌說:「主!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耶穌就伸手撫摸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 吧!」他的癩病立刻就潔淨了。耶穌對他說:「小心,不要對任何人說!但去叫司祭檢驗你,獻上梅瑟所規定的禮物,給他們當作證據。」

釋義

在瑪竇福音第八和第九章裡一共記載了十個奇蹟故事,今日的福音是其中的第一個奇蹟:耶穌治癒了一個癩病人。

福音中關於奇蹟的敘述,常有某種固定的形式:首先是被醫治者出現在耶穌面前,要求被治癒,並展現其信德;接著是耶穌所顯發的奇蹟,最後通常以旁觀者的反應做為故事的結束。信德正是所有奇蹟的必要條件。

耶穌觸摸當時法律禁止人接近的癩病人,顯示祂的仁慈;而祂的要求被治癒的癩病人履行法律的要求,以便此人可重新參與猶太人宗教與社會的正常活動。這一切顯示耶穌尊重並服從法律,但在必要之時祂更超越法律、成全法律。

反省

我是否有需要被治癒之處?我相信耶穌能治癒我嗎?

我是否曾經體會到耶穌的慈愛與溫柔?

我對於履行一般社會規範或法律有何見解?耶穌的態度是否啟發我新的生活模式?

祈禱